產業訊息
IBMI
  長照、再生醫學夯 日企搶登台

瞄準長照、再生醫學、新藥開發將啟動黃金年代商機,日資企業掀起來台投資布局熱潮,麻生、日立集團採策略聯盟,分別和信馨、三顧合作;善友控股、瑞格則規劃IPO,並將研發中心和營運總部轉向台灣,而今年以來,日本湘南健康創新園區(Shonan iPark)、武田製藥則結盟國家生技園區,打造亞太創新生醫研究生態圈。

前仆後繼來台搶灘的日資企業,光是今年以來,就有麻生、日立等5個具體合作案;若加計基亞與Oncolys BioPharma(東證上市代號4588)共同開發的溶瘤病毒新藥OBP-301(Telomelysin),以500億日幣授權羅氏製藥旗下的日本中外製藥,基亞可按新藥開發進度,享有1/3的里程金分潤。

法人認為,基亞和Oncolys開啟台日最大合作授權案,日本百年歷史企業的麻生集團,也選定台灣信馨公司作為長照事業海外第一個落地合作夥伴,加上近年頻頻來台參與再生醫療業論壇,密集參訪國內細胞治療公司的日立集團,也攜手三顧建置自動化細胞治療產品工廠,未來將聯手爭取台、日訂單,且不排除合資外,都宣示台灣新藥、長照和再生醫學的潛在能量,已吸引國際大廠關注,可望吸引外資廠的跟進投資風。

另外,日本善友控股也規劃來台掛牌,力拚2021年上市,開啟日本長照業來台IPO先例。善友董事長神成裕介表示,將擴大投資並以台灣做為進軍亞洲市場灘頭堡 。

以抗體新藥開發為主的日本瑞格生技(REGiMMU NE),也是規劃2021年在台上市,董事長小須田健三表示,看好台灣生技創新研發能量和人才實力,瑞格將把日本的研發中心和技術移向台灣發展,做為前進國際市場的灘頭堡。

瑞格除了經營團隊來自國際知名藥廠外,2018年聘任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擔任顧問,藉助其在抗體新藥界地位,提供免疫細胞等專業和開發、行銷戰略。

至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NBRP)則是攜手日本湘南健康創新園區(Shonan iPark)打造亞太創新生醫研究生態圈,雙方將結合生技園區精準醫學 研究、人體生物資料庫等專長,加上武田製藥的小 分子藥物開發經驗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加速商品化時程。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