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神戶大學團隊開發出無痛、無輻射乳癌篩檢裝置

日本神戶大學應用物理學教授木村建次郎的團隊日前宣佈,成功開發出不會像以往乳房X光攝影檢查那樣產生疼痛和過量輻射風險的乳癌篩檢裝置。該裝置透過對患處照射微弱電波(微波),能將乳癌的立體結構呈現在檢測螢幕上。除了更方便檢查外,還能減少對乳腺組織密度較高的“緻密型乳房”出現漏檢的情況。在乳癌患者人數呈增加趨勢的情況下,裝置或將作為有助於早期發現及治療的新技術而受到期待。

該團隊開發的裝置對癌細胞照射微波約10分鐘,能檢測到反射的電波並實現乳癌立體結構成像,即便大小為0.5毫米左右也能發現,據了解微波強度極弱,對人體不會造成影響。

在以往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中,乳腺和癌症腫瘤都呈現白色,緻密型乳房的情況下難以區別。超音波檢查也很難發現較深位置的腫瘤,導致診斷出現偏差,一直成為難題。

團隊在多家醫院的協助下對患者等約400人作為臨床研究實施檢查,結果未出現乳癌漏檢的情況。2020年將為取得日本國內批准展開臨床試驗,力拼2021年上市銷售。預計該裝置每台售價3000萬至5000萬日元。

據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統計,女性面臨每11人中有1人患乳癌、每66人中有1人死亡的風險,但若能早期發現,10年存活率在90%以上。日本厚生勞動省建議女性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因乳房被夾伴隨疼痛等因素,日本的檢查率低於歐美。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