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改善半導體關鍵製程 台灣光子源 助生技開發新藥

科技部19日表示,台灣光子源超亮X光可以「看到以往看不到的,量到以往量不到的」,幫助生技產業開發新型藥物、協助半導體產業改善關鍵製程,開發全球最先進的奈米晶片,並能協助綠能產業研發新穎綠能材料等,對推動5+2產業創新相當重要。

科技部19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光子源對科學與產業之卓越貢獻」,台灣光子源(TPS)由國人自行設計及建造組裝,是台灣有史來規模最大的尖端核心設施,自2016年啟用,現在是全世界最新且最亮的光源之一,可容納40條以上實驗設施,提供同步加速器光源給國內外科技界使用,進行奈米科技、生醫製藥、綠能科技及基礎科學等前瞻性研究。

科技部規劃分三階段打造完整實驗設施。第一期七座實驗設施已於2016至2017年間陸續開放。第二、三期預計分別於明年及2023年各完成九座實驗設施,將可提供超高能量解析、超高空間解析、超高同調性、皮秒級動態時間解析、極端物理狀態、超微弱訊號或超微量樣品等尖端實驗技術,有利推動台灣在生醫、材料、環境、能源與半導體領域的蓬勃發展。

產業應用方面,科技部說,半導體產業包括台積電使用逾1,000小時,另以商業模式提供非破壞性技術精確分析。生物製藥產業應用客戶包括神隆生技、浩鼎生技、永昕製藥、台耀化學、寶血純化、生技中心、國衛院等,並吸引日本製藥業使用。微光譜儀產業應用,與新創公司合作研發微光譜儀,主要應用於生醫、食安等檢測。

提升生活品質應用,科技部指出,比如過去透過顯微鏡只能看到病毒粗略影像,現在藉由光子源,國輻中心已全球第一、成功解出「蝦白尾症」的病毒結構,有助後續疫苗的研發,這對全世界養蝦產業的防疫,有很大的貢獻。

(工商時報  記者蘇秀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