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業觀點/精準治療與AI演算的成功案例 Adaptive Biotech為何獲得大廠青睞並IPO大紅?

羅敏菁/黑木投資公司執行合夥人

Adaptive Biotech公司(代碼ADPT)今年6月27日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以每股20美元IPO當天股價大漲95%,比做人造素肉的Beyond Meat更猛,隔日股價大漲至51美元!ADPT的IPO募資了3億美金,是今年美國生技IPO募資金額第二大的公司,所有大型承銷商,全都大力支持ADPT。當然今年2月,羅氏旗下的生技大廠Genetech,與ADPT簽下一個高達18億美元的研發合作約,更是支持股市投資者爭相投資的原因。

但本文重點不在討論股價或市值,而是著重於ADPT技術平台的解析,以讓台灣了解小公司華麗轉身的重點。蓋精準治療和AI台灣也喊了好幾年,到底台灣有無切入國際趨勢的實質表現?還是只建立資料庫發表論文而已?ADPT的平台只是眾多AI平台之一,它切入T細胞受體(T Cell Receptor, TCR)可解決大廠問題才是重點,目前癌症治療尚有很多問題等待克服,還有很多可討論的公司和發展空間。

之前紅透半邊天的Car T初步證實在復發性和難治型的血液腫瘤驗證有不錯的療效,但對固體腫瘤還須要重找腫瘤抗原和克服腫瘤微環境的挑戰,遑論細胞治療無法像藥品可先製備而隨時可讓病患使用的大缺點,故大藥廠從來沒放棄過單抗藥物在固體癌的開發。然而針對體內最強的免疫細胞-T細胞,大藥廠卻還無法「有效地」掌控這T細胞軍團的各軍種(如Th, Tc, Tr)其親合力,例如何減少Tr,增加Tc,也就是 T細胞表面受體的特性還有很多被研究的空間,如果能有效分析歸納,應該可以提高癌症免疫療法藥物的療效,不致於老在20%療效上下被批評。

ADPT這公司就是用NGS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將T細胞和B細胞的表面受體進行解序,建立了300億筆的基因資料庫,其中有200億筆公司具有資料擁有權。而這麼多的資料必須進行分析和歸納,找出對療效提升有幫助的基因片段,公司將之稱為「TCR antigen Map」(T細胞表面抗原地圖)資料庫。潛在客戶包含一千多個學研單位,125家生技公司,和480個臨床實驗。在AI方面,ADPT於2017年使用Microsoft的Azure雲端系統,進行這百億筆資訊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和演算,協助人類預測高親和力的T細胞受體,以提高免疫治療療效。所有跟ADPT合作的公司,除須給付雲端分析費用給Microsoft外也要付資料來源費給ADPT。另外ADPT也協助開發而不是只靠資料庫被動獲利,例如2019年2月Genetech與之簽下高達3億美元的前約金(upfront),就是協助Genetech找到適合的通用TCR(off-the shelf TCR),以開發細胞治療產品或藥物。

除此之外,ADPT也有自己精準治療的產品和穩定的檢測營收。ADPT從資料庫中找到可以預測免疫療效預後成效的基因或蛋白質(即生物標記),ADPT已經使用其發現的特殊基因片段檢測試劑,在美國推動癌症免疫治療的追蹤檢測,並獲得美國保檢公司 Medicare的給付。已上市產品為多發性硬化症(MM)和急性淋巴性血癌(ALL)的檢測,而慢性淋巴性血癌預計今年上市。2018年累計營收16.7億台幣(US$55.7M)

所以,ADPT為何受大廠青睞?因為分析T細胞表面蛋白質是很困難的事,T細胞表面蛋白質一直在改變,且變化莫測。T細胞的免疫反應屬於後天免疫(Adaptive immune response),一個抗原對應一個TCR,一個小小的胺基酸改變足以產生另外一群TCR,能有系統分析TCR的公司,其平台價值無法估量,畢竟誰也不想在這癌症免疫治療大競賽中輸給同業,何況在anti-PD-1, Car T席捲市場眼光之後,比賽才剛開始而已,真正的決戰點在實體腫瘤的治療,還有很多癌種療效不佳,從蛋白質結合點的親合力來改良藥物的開發空間還很大呢! 從最近羅氏的乳癌單抗藥物Margetuximab和 Macrogenics的Enoblitumab療效大增都可一窺一二。

ADPT於2009年成立,為AI deep learning和TCR基因解序公司,2015年併購Sequenta公司後具免疫檢測的營收,目前公司有 350名員工。在去年市值才500M,標準的中小型生技公司。給台灣的啟示為何?就是「即使站在風頭上也要有實力」,2019年簽下Genectech的合作只是驗證其平台的確吸引大廠,但在此之前,首先須了解產業,先自給自主,準備長跑的資本,並精準切入藥廠痛點,取得合作機會,才能一炮而紅。未來,公司還會陸續推出檢測產品,有實質營收成長機會,真正股價的成長還是要靠營收和新產品上市的衝刺。

(本文刊載於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