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醫療奇蹟 內外科聯手 血型不合也能換腎

台灣洗腎人口超過7萬人,在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目前腎臟移植等待名單亦超過7000人,但依舊「供不應求」。解決缺腎困境,台中榮民總醫院整合內外各科合作照護,成立腎臟移植中心,讓血型不相容、高排斥風險的病人與捐贈者,也能順利移植,完成洗腎家人們的願望。

活體腎移 腎病末期最佳解方

年約40歲的吳小姐(化名)因為多囊性腎病變,洗腎兩年多,妹妹希望捐腎給姊姊,但因為姊妹分別為A、B型,屬於血型不相容的捐贈者、受贈者,未被醫院同意活體腎臟移植。後來兩人轉至台中榮民總醫院,術前六天,移植團隊以抗體移除療法,包括血漿置換、抗B細胞治療、改變血型價數等,讓妹妹健康的腎臟順利移植給姊姊,術後三天腎功能恢復正常、術後兩周順利出院,姊妹八年來皆正常生活。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楊晨洸表示,末期腎臟病人主要只有長期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三種選項。全球案例顯示,腎臟移植的存活率優於透析,而移植後病人生活品質大幅提高、回到正常生活。

腎臟移植,無論是活腎或屍腎移植,已成為末期腎臟病患者的最佳替代療法,目前台灣醫療已經能克服血型不相容,以及高致敏性風險的腎臟移植。

排斥、感染是最大挑戰

腎臟移植最大的挑戰是,受贈者移植後「確定不排斥」。楊晨洸說,登錄中心的名單須是「完美配對」,需在血型、組織抗原、抗體等多項條件高度相容。最常見的排斥問題有免疫配對、人類白血球基因配對(HLAs)不相容,這些高致敏性及血型不相容的腎移植,排斥風險高,過去並不適用於等候名單,有意願的親屬也可能因配對不相容,無法挽救親人。

腎移植出現排斥,最危險的是容易出現病人免疫問題、進而造成嚴重的感染。因此非完美配對的捐贈、受贈者,須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先採抗排斥、降低排斥的療法、再進行手術。

因為藥物、實驗室進步,不再因高致敏性、血型不相容無法進行腎移植,然而高風險的腎移植手術仍非台灣、甚至先驅國家醫學中心的常規。

楊晨洸說,對醫療團隊來說,「仍是非常沉重的承擔」,而中榮多科整合共同照護腎移植團隊,是成功率高的關鍵。

高風險腎移植 中榮不輸美日

2005年中榮開始進行血型不相容腎移植手術,其血型不相容的腎臟功能存活已超過八年,藉由免疫抑制劑的進步,預期移植腎平均的存活率(一半以上移植腎可以存活的時間)已經高達15到20年以上,中榮腎移植的三年存活率高達97%,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也毫不遜色。

楊晨洸表示,除內外科、還有風濕免疫科、麻醉科、影像診斷科等多團隊共同照護。從抗排斥治療的血漿置換須避免大量出血等細節,2005年始採用全腹腔鏡取腎微創手術,傷口僅有四個小洞。而微創手術須由影像診斷科非常完整的血管重組,細小到1-2mm,讓手術中每一細微血管都掌握;外科手術得非常迅速、減少出血量;麻醉科的無痛全身照顧,讓病人幾乎第二天就可以排氣、下床。

楊晨洸說,年紀也非受贈的條件,去年中榮就有兩位超過70歲的受贈者。游棟閔說,最重要的,不再因血型、免疫配對不相容剝奪腎臟移植機會,只要有意願,團隊會盡力去做。

(世界日報 記者劉惠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