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達文西專利屆滿 日廠欲藉此開創新局

達文西手術機器人(da Vinci Surgical System)對醫學界來說,是個重要的突破,能明顯降低病患身體負擔,提高手術成功率,但從1999年起,與這款機器人有關的專利,幾乎包含了所有手術機器人相關的範疇,對醫療器材業界來說,卻是妨礙類似系統研發上市的元凶。

而達文西機器人的20年專利期將屆,現在日本與機器人或醫療器材相關的業者,如川崎重工業(KHI)與日本血液設備大廠Sysmex合資設立的Medicaroid,東京工業大學(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設立的新創Riverfield,日本癌症研究中心設立的新創A-Traction等,都瞄準達文西機器人20年專利到期後的市場。

當然,達文西有先發優勢,據日經產業雜誌(Nikkei Business)報導,目前全球醫療用機器人市場上,達文西的市佔率近70%,內視鏡手術機器人可以說只有達文西,因此日廠的策略,就是針對達文西的弱點,研發不同利基市場產品,並要求日本修改制度,擴大內視鏡手術機器人補助,配合5G等新技術,打開另一片天。

現在已經完成自家手術機器人的開發、測試,可望在2020年代上市的日本製內視鏡手術機器人中,A-Traction強調的賣點是低價: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單價目前還要200萬美元水準,A-Traction社長安藤岳洋雖未公布自家產品價格,但強調只有幾分之一,應該不到100萬美元,讓財力不雄厚的醫院也能採購。

而A-Traction減低成本的方式,在於簡化系統,像達文西需要3個機器手臂,A-Traction只用2個機器手臂,這就省掉1個機器手臂需要的成本與空間;Medicaroid則同樣也力求縮小機器人體積與所佔空間,但其理由則著重在手術室內部與病人體內空間。

內視鏡手術的優點是不需在腹腔留下長度10公分以上的疤痕,只要打開2~3個直徑1~2公分的洞,就能進行手術,打開的洞越小,對患者身體負擔就越低,而日本人平均身材比美國人瘦小,達文西對日本患者的體能負擔仍大,且日本醫院手術室通常也較小,Medicaroid就強調節省手術室與病患空間,說服日本醫院採購。

Riverfield則是強調達文西的另一個弱點,手術過程不會提供醫生必要的施力回饋,讓習慣傳統手術的醫生較難憑手感執行機器人手術,Riverfield手術機器人採氣壓驅動設計,除節省空間與減低漏電意外,還能提供必要的施力回饋,讓醫生容易把既有經驗用在新設備上,這也對透過5G無線網路的遠距手術更安全。

Medicaroid社長橋本康彥表示,達文西為首的美國手術機器人廠,確實有先發優勢,但這不意味日廠無法獲勝,找對利基市場並穩健發展,先進行5G遠距手術研究,2024年全球約980億美元的手術機器人市場,達文西未必能夠保住現在的領先地位。

(原始來源, DIGITIMES 范仁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