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大陸藥品集中採購擴圍/價格續降,預料加速市場格局洗牌

上證報報導,大陸「4+7」帶量採購擴圍,「聯盟地區藥品集中採購」正式展開,本次採購共涉及25個品項38個品規;從目前報價情形來看,多個品項價格再次腰斬,3家以上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項報價降幅較大。

大陸此次帶量採購試點範圍從最初的11個城市擴增至全國25個省份。證券日報報導,據大陸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全國擴圍公布擬中選結果顯示,25個「4+7」試點藥品擴圍採購全部成功,價格都降低至不高於「4+7」試點中選價格的水準,民眾藥品費用負擔將大幅度降低。

本次聯盟採購共有77家企業,產生擬中選企業45家,擬中選產品60個。與聯盟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9%;與「4+7」試點中選價格水準相比,平均降幅25%。

值得關注的是,外國藥企此次的表現超越去年的「4+7」集採,初步有6家外企得標7個品項;而一直傳言將進入中國市場的印度藥企參與了此次競標。其中,Dr. Reddy's成為擬中選廠家。

經初步統計,本次集採顯示,華海藥業依然是最大贏家,7個擬中選;齊魯製藥5個擬中選,價格降幅均超過50%。對於藥企來說,降價之勢已不可逆轉,更為實際的做法是透過以價換量來贏得市場。此次競標將涉及大陸全國25個省份70%的市場銷量,一旦在談判中勝出,即可獲得巨大的市佔率,反之則恐將被踢出市場,無疑將會加速市場格局重新洗牌。

西部證券認為,大陸《聯盟地區藥品集中採購》發布,製劑原料一體化企業有望受益,本次帶量採購允許最多3家得標,得標企業交替選擇省份執行;預計3家以上競爭的品項價格廝殺較激烈,少於3家競爭的品項格局相對緩和;而製劑和原料一體化帶來的成本優勢是核心競爭力,已通過一致性評價及原料藥自產的企業在此次採購中勝出的機率較高。

另據業內人士表示,帶量採購全面鋪開,相似藥有望加速整合,大力轉型創新已成為藥企共識,但如何轉型創新仍是眾多藥企面臨的挑戰。

(MoneyDJ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