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從助聽器到新耳機 Ontenna上市銷售

日本IT大廠富士通(Fujitsu)的新型助聽器材,外觀像髮飾的Ontenna,從2014年開始研發,到2019年8月正式上市銷售,不僅獲得眾多創意與醫療器材相關獎項,甚至連參與測試的聽覺正常人士都讚不絕口,覺得摘下Ontenna後耳朵好像變差了,現在開始構思聽覺正常人士的相關應用,擴大市場。

Ontenna是重量僅18公克的穿戴式裝置,在內建麥克風收到60分貝以上的聲音時,會震動與發出閃光,音量在60~90分貝間,每1分貝的震動強度與閃光亮度都會改變,而且會根據聲音的性質改變震動與發光的模式,總計有256種變化組合,戴在頭上時會透過頭骨傳震,戴在手腕時則可同時感受震動與閃光。

所謂聲音的性質,以2019年8月日本東京的桌球賽現場測試人士的感想為例,選手切球、球彈到桌面上、與觀眾的呼聲,即使音量相同,震動模式也會不同,聽力正常的父母與聽障孩子同時使用Ontenna,就能感受到同樣的震動感,讓本來沒有同感的雙方能有同感。

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音樂會,大鼓與喇叭的聲音有不同的震動,日本能劇的口唱與鼓樂也有不同的震動,透過Ontenna的表現,不僅聽障人士可以感受到不同樂器與人聲的差異,聽覺正常人士也能用別的方式感受主旋律與伴奏差異,讓音樂欣賞體育競賽都更加立體。

負責Ontenna研發的富士通計畫主持人本多達也表示,他在大學時,教授致力於開發視障人士用嶄新概念器材,他因教授研究的啟發,再加上有聽障朋友,因而決定發展新的聽障人士用器材。

Ontenna用的技術是現成技術,重點是如何調整,讓使用者有正確的感覺,不會因為音出多源的交響樂等環境而混淆,而又能戴在看起來不突兀之處,這是系統花5年測試才上市的原因之一。

而能辨析特定音源與聲音,開啟Ontenna在聽障人士以外的應用途徑,比方在學校做為集合學生用的通知設備,或是汽車逼近與發布某些公共警報的通知設備,當然也包括運動賽事或音樂會的應用等,因此Ontenna發售之後,富士通已開始進行下一步研發,設計可自由調整的控制介面,讓用戶客製化震動發光模式。

本多達也表示,醫療保健器材雖有必要,但市場終究較小,產品單價因而偏高,因此Ontenna要做成一般人士也有使用價值的設備。目前Ontenna未稅價2.5萬日圓(約233美元),含控制器達3萬日圓,是2016年公開時目標價的3倍,未來能否藉由聽覺正常人士娛樂市場需求以量制價,會是產品推廣上的重點。

(原始網頁, DIGITIMES 范仁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