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衛院細胞治療實驗室揭牌 與成功大學簽署合作協定

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國立成功大學昨(26)日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將分享臨床及實驗室資源,共同進行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及推動符合特管辦法的各項細胞治療業務。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和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梁賡義昨日在成大醫院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將以免疫樹突細胞治療胰臟癌的臨床試驗為起點,逐步擴大合作至治療皮膚疾病、困難癒合傷口、退化性神經疾病、眼睛及心血管疾病等。

成大指出,近年來免疫查核點抑制劑藥物在癌症病患身上展現優異的治療效果,各大藥廠也投入各種免疫調節藥物的研發。因應細胞治療的國際趨勢,政府近期也配合修改特管辦法及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等,讓許多醫院及生技公司更積極投入細胞治療產業。

成大表示,目前特管辦法已開放使用6項細胞治療技術於臨床上治療病患,適用對象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大面積燒傷及困難癒合傷口等。

成大說,成大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主導細胞治療開發,除可嘉惠病患,也能協助相關產業發展。

另外,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在台南院區建置「細胞治療實驗室」,昨日揭牌;這間實驗室可確保病毒載體及細胞相關操作全程於最佳的隔離環境下完成,以降低污染風險,且可協助產業進行初期細胞產品研發,提升品質的一致性及安全性,建立示範性作用。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