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Corindus Vascular Robotics的機器人手術平台 印度醫師成功施行5例遠距手術

印度兩名醫生於9月發布藉由Corindus Vascular Robotics的CorPath平台,在印度進行了5次遠距手術,成功的手術結果,證明了藉機器人輔助遠距手術治療心臟病和中風方面的技術進展。

根據The Robot Report報導,有5名患者在32公里外接受印度Apex Heart Institute的Dr. Tejas Patel的擇期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

Patel是Apex Heart Institute所長跟首席介入心臟病學家,其搭檔Sanjay Shah則參與了每位患者的治療。

Patel表示,該研究所在2017年12月安裝了CorPath手術平台,並進行首個遠距PCI。這是在美國以外安裝的首台CorPath。他們挑選出5名患者,並向所有患者解釋該項目的細節。他在32公里外的控制台負責動刀,Shah領導的團隊則在Apex研究所的實驗室陪伴患者。一切進行得很順利,感覺就像在實驗室裡為病人動刀一樣。

Patel指出,這項技術的前景很光明。隨著導入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AI),該技術將讓介入治療變得越來越簡單,人為錯誤的將越來越少。

而一旦遠距機器人支架手術標準化,心臟病專家和患者之間的距離就不再是問題。心臟病專家可在世界任何地方用CorPath修復患者的血管阻塞。

另一方面,同樣擁有CorPath平台操作經驗的美國心臟學家Ryan Madder表示,據估計,美國某些農村州僅50%的人口可在60分鐘內抵達具PCI能力的醫院。這對心肌梗塞患者很不利,因為太晚進行PCI會導致更大的梗塞面積及未來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風險,造成更高的死亡率。

遠距手術或許能消除PCI手術地理障礙及改善患者預後的潛力。遠距機器人手術在治療急性中風患者方面也具有巨大潛力。在用5G進行遠距手術方面,Madder表示,他們已進行一些初步研究來測試5G網路支援遠距機器人手術的能力,而且初步結果令人鼓舞。由於其低延遲和高頻寬,未來將進一步探索5G技術,以支援遠距機器人醫療程序。

(原始網頁 DIGITIME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