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細胞研究大突破 日本同時培育 三合一「迷你多器官」

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武部貴則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以人類的人工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或稱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同時培養出大小僅約○.五公釐至一公分的三合一「迷你多器官(mini multi-organ)」,成功呈現人體內由膽管相連的肝臟和胰臟,成為全球創舉。該團隊希望十年內研發出可用於器官移植醫療的內臟,並期待有助於新藥研發。研究報告廿五日刊登於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

研究團隊用iPS細胞成功培育 登國際期刊

武部等人二○一三年曾發表以iPS細胞製造出具備肝臟部分功能的「迷你肝臟」,這次更同時製造出肝臟旁的胰臟,以及連接肝、胰臟的膽管,並確認具備由肝臟製造的膽汁可流經膽管的功能。

研究團隊先利用iPS細胞分化出前腸及中腸組織,在這兩個組織的邊界區域分化出肝臟、膽管與胰臟的前驅細胞,長成一個相連的肝臟、膽管與胰臟的迷你多器官,僅約受精後一到兩個月胎兒的臟器大小。研究團隊是利用前腸組織產生的維生素A酸(retinoic acid),促使前述前驅細胞生成。

研究人員指出,肝臟、膽管和胰臟三種器官是相連的,胎兒在發育初期,體內的腸管受到某種刺激後,即長成這三種器官。過去以iPS細胞培養的特定細胞與器官,都是個別培養,未能呈現人體內相鄰的幾個器官的彼此關聯性,導致培養的特定器官無法充分發揮功能,或存在諸如缺乏持久性等缺陷。此次則成功研發出多器官系統的再生技術。武部以前述迷你肝臟為例,移植後要想持久發揮功能,必須有相鄰組織及相連臟器。

盼10年內研發出 器官移植醫療的內臟

但他也強調,目前仍處於基礎研究階段,實際移植到人體內時,除了臟器,血管等也不可或缺。他希望十年內研發出可用於器官移植醫療的內臟,幫助罹患先天性疾病的兒童。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