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以色列力推AI醫療 政府提供數位醫療紀錄給新創開發醫療科技

以色列提供龐大病歷資料庫給AI新創公司進行研發,盼讓該國數位醫學技術更上一層樓。

以色列政府盼利用人民的醫療資訊,提供給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藉此研發更多先進醫療科技,帶領該國成為全球AI醫學保健重鎮。

以色列人民的數位醫療紀錄都存放在四家半官方的健康維護組織(HMO)資料庫內。事實上,這些大型HMO已將這些紀錄提供予民間合作夥伴,尤其新創公司,以供這些公司作測試與開發AI解決方案所用。以色列政府也樂見其成,希望如此可帶領該國AI醫學更上一層樓。

藉由AI機器和程式,可從數百萬份的病歷、醫療實驗和診斷結果學習並取得結果,可協助醫師在早期階段發現疾病、提供預防性照護、針對病患要求提供醫療診斷,此外,還可更快速精確地讀取醫療影像和實驗室結果,大幅節省醫療成本。

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主任托普爾Eric Topol表示,「我已看到以色列AI數位新創公司驚人的產出。」

政府推波醫學新創公司增長

在政府推波助瀾下,以色列數位醫學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根據Start-up Nation Central報告指出,此類公司從2014年的327家增長至目前的537家,並且吸引無數投資人青睞,2018年吸金規模達5.11億美元,創新高紀錄,比2017年成長32%,2019年第一季投資人挹注的金額達2.14億美元。

該份報告顯示,以色列決定支持這些AI企業,帶動該產業蓬勃發展,吸引更多投資。

以色列AI醫學技術實力,已引起外國醫院與大學的興趣,紛紛前往以色列尋找數位醫療技術夥伴或是進行投資。2018年就有三家美國大型醫院投資以色列數位醫療業者,其中包括Intermountain Healthcare投資以色列醫療影像分析公司Zebra Medical Vision。

哈佛商學院助理教授柯米諾表示,「全球持續朝向大數據保健領域發展,以色列將愈來愈靠近核心地位。」

另一方面,去年以色列政府也宣布將提撥2.64億美元,將數百萬份病歷轉至統一的系統,希望這些病歷資訊可用於AI程式和數據分析,發揮更大功效與價值。官員表示,這些AI科技應用計畫可望降低醫療成本和提升治療效率。

HMO資料庫提供合作分享

以色列保健系統採用數位資料儲存早就是全球公認的佼佼者。目前該國擬先取得病患同意,然後將存於HMO的臨床資料轉至政府系統。

以國官員表示,以目前HMO資料庫規模來看,要整合醫療系統需耗費十年時間。不過HMO已將自身資料庫與以色列企業和跨國公司合作分享,帶領以色列在AI數位醫療技術呈現爆炸性的進展。以色列政府也鼓勵企業與外國企業與研究機構結盟合作。

然而,以色列醫學專家和政府官員仍須面對該計畫引發的道德和隱私疑慮。但一些國際醫療官員認為,最後仍是利大於弊。

HMO與以色列政府表示,這些病歷資料都採匿名,意即已經移除可辨識病患的所有功能。官員強調,根據目前政府規範,取得病歷資料的團體不得辨識個人或是造成任何人的傷害。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