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之光!幽門桿菌治療引領全球

未來20年全球每年將有77萬名胃癌可歸因於幽門桿菌感染,醫界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是消化性潰瘍與胃癌的重要致病因子,台大醫院最新發現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的新現象,引領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的方向。

台灣消化醫學在過去20年來,研究幽門桿菌與胃癌領域有多項卓越成果,當年台灣成年人幽門桿菌的盛行率為55%上下,同時發現了幽門桿菌是胃癌的危險因素,經過專家學者的努力,目前台灣的幽門桿菌盛行率降至25%左右。

由於幽門桿菌的除菌治療,造成全球消化性潰瘍的發生率大幅減少,而有超過8成的胃癌是幽門螺旋桿菌引起,也就是這些胃癌可以透過幽門桿菌的除菌加以預防。

台大醫院副院長吳明賢、內科部教授劉志銘進行多項臨床試驗,開發幽門桿菌族群與個人的最佳療法,包括先前證實的「14天序列性療法」與「10天鉍劑四合一療法」的效果優於傳統的「三合一療法」。

最近研究團隊追蹤1200多人「10天鉍劑四合一」療法1年後,發現除菌治療後,人體腸道菌的失衡、腸道菌抗藥性增加都是短暫,另外人體胰島素抗性在除菌後也會明顯下降,這些研究改變了幽門桿菌的治療方向。

劉志銘指出,治療幽門桿菌時,發現抗藥性腸道菌相與代謝症候群沒有不良影響,未來全球醫界如能認證的話,就不用再擔心幽門桿菌的除菌治療有何不良影響,而治療出現的腹瀉、嘔吐等副作用小於10至20%,大多數是安全的。

台大更進一步籌畫胃癌預防的全球共識會議,邀集國內外30名學者探討相關議題,研擬出30項專家共識,有助於全球胃幽門桿菌治療與胃癌防治的完整依據。

(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志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