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解決醫療需求!日企開發運用AI預防住院患者跌落的系統

從事活用人工智慧(AI)的機器人研發等的大阪市創新企業“智慧技術”公司開發出了一種系統,可以預測並防止醫院中的患者從床上跌落事故。在護士人手不足日益嚴峻的形勢下,該系統運用AI,能夠以較少的人數照顧患者。力拚今年春季實現產品化。

該系統運用了“深度學習”方式。患者病床附近安裝的AI感測器在監測的同時收集資料,從安全狀態的“0級”到跌落危險很高的“3級”進行判定。一旦檢測到危險,就與紅外線影像一起把消息發送至護士站和護士的智慧手機。據悉,還可預測患者可能出現危險行動的時間段。

以往的感測器存在對患者從床上起身就作出反應,或是跌落後才有反應等問題。

據日本國立醫院機構介紹,在醫療機構發生的事故中,跌落事故超過4成。據了解為防止跌落也有綁住患者身體的情況,不僅是患者,護士的精神疲勞也很大。

該公司社長大津良司說:“希望通過這一服務在日本全國醫院和護理設施的推廣,消除跌落事故等,讓患者可以安心度過住院生活。”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