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騰訊進軍AI新藥研發 推出人工智慧藥物探索平台

7月9日,騰訊營運長任宇昕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會2020雲端峰會」開幕式上透露,騰訊在近期推出了人工智能藥物探索平台「雲深智藥」, 向科研人員全面開放。

任宇昕表示,「我們希望借助機器學習,縮短新藥研發的時間。目前,大家正在努力篩出對抗新冠病毒的有效藥物。」

騰訊一直在探索人工智能技術在醫療上的應用,涉足了輔助診療、影像、病理等多個領域,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搭配 「騰訊覓影」AI 的緊急專用 CT 裝備就在湖北當地的醫院投入使用,為醫生提供輔助診斷參考,提升效率。

現在,騰訊希望探索用AI技術為新藥研發提供幫助——這是一個充滿潛力的領域,有越來越多的藥商都在借助AI的力量進行新藥研發。

生物製藥企業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就在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在很多新藥發明的背後,有人工智能承擔篩選、初選化合物的工作,這已經成為了研發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騰訊表示一款新藥的面世要經過靶點發現、臨床前研究、臨床研究、新藥申請、批准上市多個階段,騰訊的雲深智藥平台功能模組可覆蓋臨床前新藥發現的全流程。利用大數據挖掘和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雲深智藥平台希望幫助藥廠和研究機構減少尋找潛在活性藥物的時間和成本、探索更大的化合物空間、篩選具有類藥性的活性化合物分子,加速推進小分子藥物進入臨床試驗。

騰訊方面表示,雲深智藥平台各模塊中的自研算法代表著其技術的先進性,比如在蛋白質結構預測模組,平台的自研算法在國際權威的CAMEO大賽中獲得證明,比分大幅超越其他頂尖學界與企業隊,保持了月及周冠軍。在藥物虛擬篩選和ADMET性質預測上,平台的自研算法也在多個公開數據集上取得了較高精確度、突破了業界標準。

目前,雲深智藥已經和多家藥企達成合作、將AI模型應用到實際藥物研發項目中,該平台的虛擬篩選和ADMET性質預測兩個工具模塊已開放免費使用,蛋白質結構預測、分子設計/優化、合成路線規劃等模塊將陸續在年內上線。

雲深智藥背後,是騰訊旗下人工智能實驗室AI Lab。騰訊 AI Lab 於2017年開始AI+醫療探索,於2019年初啟動了藥物研發項目,團隊中既有包括自藥物研發行業頂級科研機構和知名藥企的知識專家,也有來自國內外一流高校的AI算法科學家。

騰訊方面稱,在AI+醫療領域,騰訊已累積起一定的前沿算法、優化數據庫和計算資源上的優勢,希望通過整合自身的優勢研究能力與應用經驗,打造AI驅動的新藥研發平台,用技術助力藥廠與科研機構,縮短藥物研發週期,提高藥物研發流程的效率和準確率。

(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