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本國優先主義下 日政府與藥企加緊談判確保新冠疫苗

為了確保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日本政府竭力與研發企業談判並提供支援。但傾向於本國優先的國家增加,能否確保數量充足尚不明朗。公共衛生專家把過於激烈的疫苗爭奪稱為“疫苗國家主義”以示警惕。對於領跑的使用新技術的疫苗,也有意見質疑其效果,到接種開始為止可能面臨許多障礙。

追隨歐洲

圍繞疫苗研發,日本一向重視國際合作。1月起向國際組織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提供資金,與各國的大學和企業協作。

但像是受到主張美國第一主義的特朗普政府帶動,歐洲各國開始著力確保用於本國的疫苗,日本也見狀追隨。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分析稱:“平時積極主導國際協調的歐洲,可能因疫情遭受重創而選擇了圈佔。”

政府向國內的大學和企業提供預算以促進研發。為了提前完善國內量產體制,本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中作為面向企業的基金計入約146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95.6億元)。力爭最晚明年上半年完善體制。

安全保障會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6月14日的線上節目中透露稱,正在與美國藥企莫德納和英國阿斯利康談判。他提及最快或在年底實現接種,表示“正在為研發完成之際日本也能充分確保(疫苗)而展開談判”。

鑑於疫苗有無或對國家經濟活動的前景產生巨大影響,與兩家公司的談判不僅有厚生勞動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和外務省也參與其中。

談判已正式開展,但在歐洲各國不斷圈佔的情況下,能夠多大程度確保疫苗尚不清楚。如果是多次接種,競爭有可能變得更加激烈。日本也在緊盯美中的動向,探討與歐盟(EU)等一同出資建立共同收購疫苗的框架。

拋棄發展中國家

由於發達國家的壟斷加速,也有聲音擔憂發展中國家將被拋棄。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主張稱:“當今時代不再允許製藥企業舊態依然的手段和各國政府短視的本國優先主義。”

日本政府也提議通過專利權全球共享以便廉價供應給發展中國家等,七國集團(G7)已對該構想進行討論。但能否獲得研發企業的認同尚不明朗。

激烈的爭奪預計還將導致價格高漲。弄清楚力圖確保的疫苗能否如期待般有效也很重要。日本國立醫藥基礎・健康・營養研究所靈長類醫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保富康宏擔心稱:“國內外領跑的疫苗所使用的技術,有許多尚無實用化的先例。”他作為理由指出海外研發相關人士也認為成功率為50%,表示“以全體國民為對象確保疫苗應當慎重”。

(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