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亞諾法新冠快速檢測試劑 取得歐盟CE-IVD認證

亞諾法宣布,COVID-19 IgM IgG快速檢測試劑已取得歐盟CE-IVD認證並接獲訂單。

亞諾法表示,COVID-19 IgM IgG快速檢測試劑可檢測人體內IgM和IgG抗體,以判斷是否感染COVID-19。該公司使用兩種COVID-19重組蛋白:N核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和S棘醣蛋白(Spike protein)中的結構區域RBD片段蛋白,作為人體內IgM和IgG抗體檢測的雙重靶向。

相較快速檢測試劑中眾多競爭者多在N核蛋白或RBD片段蛋白擇一使用,為單一靶向設計,使用雙重靶向蛋白可以捕獲全面完善的COVID-19 IgM和IgG抗體,進而提高檢測靈敏度。雙重靶向蛋白的快速檢測試劑產品開發所需投入的研發深度,亦為此產品成功開發後的競爭優勢。

在COVID-19 IgM IgG快速檢測試劑廠商中,Roche和Abbott為使用N核蛋白作為靶向,而Siemens和Beckman Coulter則使用RBD片段蛋白作為靶向。 COVID-19 的N核蛋白相較於SARS,MERS和引發普通感冒的各類冠狀病毒中的N核蛋白,蛋白序列相似度低,交叉反應也較低。

COVID-19 RBD片段蛋白是S棘醣蛋白中的一部份片段,在冠狀病毒之間同樣具有較低的交叉反應。患者康復時產生的中和抗體為靶向S棘醣蛋白中的RBD片段蛋白。然而並非所有靶向RBD的抗體均為中和性抗體,判斷是否為COVID-19中和性抗體需要透過其他進一步的驗證測試。 結合N核蛋白和RBD片段蛋白雙重靶向蛋白的運用,需要更嚴格的臨床前和臨床試驗及驗證。

COVID-19疫情快速升溫,RT-PCR分析已成為世界各地的標準檢測方式。初次感染COVID-19的患者,體內病毒引發的免疫反應會於感染後二週產生IgM抗體,四週內產生IgG抗體。體內抗體量的提升可發現病毒含量的下降。然而COVID-19 RT-PCR檢測陰性者無法完全排除沒有感染的可能性,特別是在如果持續有感染的跡象和症狀下。 IgM IgG抗體的檢測是辨別和隔離患者,以控制COVID-19疫情之輔助檢測方式。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