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三檔革命性醫療科技股 為患者提供具顛覆性的產品或服務

過去四個多月,投資者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考驗。不到五個星期,由於2019年爆發的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市場充滿陰霾,觸發美國標普500指數重挫34%。這輪跌勢創下股市史上最快跌入熊市的紀錄,亦是跌幅超過30%中最快一次。

然而,標普500指數自3月23日觸底後,股市在之後約11周,大約漲回超過80%。

正當股市大幅波動,醫療股的表現較大多數類股要好。由於醫療股很有防禦力,有此表現合情合理。換句話說,當我們不適或患上什麼疾病,根本沒有選擇餘地,不論經濟是好是壞,醫療行業絕大多數公司都有穩定需求和現金流。

然而,並非所有醫療股的前景都是一樣,有的為患者提供具顛覆性的產品或服務,對行業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以下為三檔革命性醫療股:

Intuitive Surgical

這是一家外科手術系統開發商,Intuitive Surgical的達文西(da Vinci)手術系統減低手術切口大小,軟組織手術的精確度令人難以置信,可望降低併發症的機會,同時縮短患者住院時間。

截止3月止,Intuitive Surgical已在全球各地安裝5,669台手術系統,大多數位於利潤率較高的美國。目前沒有其他外科手術系統開發商可以威脅Intuitive Surgical的市場份額,因此公司有望長期鎖定客戶。

值得留意的是,達芬奇系統和多個版本已經問世二十年,但Intuitive Surgical仍有相當廣闊的空間奪得更多的市場。達芬奇系統目前在泌尿外科和婦科外科穩坐龍頭寶座,最近業務開始進軍胸肺、大腸和普通軟組織外科手術。

Intuitive Surgical最令人看好之處,就是長遠利潤率應可有增無減。除了Ion微創入侵式肺部活檢系統這類創新產品可望提高利潤率,Intuitive Surgical安裝越多達芬奇系統,亦可帶動利潤率更高的銷售渠道(設備銷售和系統服務)增長,隨著對整體銷售額的佔比越來越大,利潤率亦會不斷上升。

Teladoc Health

另一家富革命性的醫療公司就是Teladoc Health。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我們已看到客製化醫療這個長期趨勢,遠距醫療的使用率明顯上升(例如,與醫生或一組醫生進行虛擬問診)。大流行則刺激遠距醫療需求激增,Teladoc Health將最能受惠。

Teladoc Health的業務在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前已經高速發展,公司第一季總就診量較去年同期增長92%,美國會員就診量增長93%,付費就診量更激增263%。截至3月止,Teladoc擁有4,300萬付費美國會員,只佔美國和海外潛在市場很小部分。

隨著醫療護理日益強調方便,Teladoc的訂戶數目有望增加。遠距醫療其實是多贏局面,醫生可每日增加看診量,照顧更多患者,加上遠距醫療的收費較實體醫療院所便宜,保險公司也可減少支出。

Livongo Health

Livongo Health 自3月的低價位已經大幅反彈超過200%。這家醫療服務商能夠脫穎而出,歸功於公司目標在協助慢性疾病患者過更健康的生活。Livongo不斷收集患者大量數據,利用人工智慧提供有用的建議,鼓勵成員改變行為模式。據公司2020年5月的報告,接受這些「建議」的患者中,40%發現有助他們控制病情。

目前,Livongo主要致力協助糖尿病患者,但公司計劃將服務擴展至高血壓、體重管理問題和糖尿病前期等患者。美國約有3,420萬糖尿病患者,近4,000萬高血壓患者,8,800萬人患有糖尿病前期,由此可見Livongo服務的患者數目將不斷增長,潛力遠比想像的更大。

若從投資角度而言,Livongo Health有一個最大的優勢,目前雖然在糖尿病市場只拿下不足1%份額(糖尿病成員略多於328,000名,而美國糖尿病患者達3,420萬名),但已經連續兩季盈利。如果Livongo單靠不足1%的市佔率已能產生薄利,那麼當公司能順利在糖尿病市場拿下5%、10%甚至更高的市佔率時,將產生更豐厚的利潤。

(The Motley Fool)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