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吳政忠:期許生醫產值未來五年破兆元 精準醫療是新方向、新機會

科技部長吳政忠16日表示,期許未來五年內台灣生技醫療產值可從目前6,000億元,成長擴增到1兆元,使生技產業邁向兆元俱樂部。他並認為,精準醫療將是未來台灣生醫產業發展重要方向,推動細胞療法、基因療法,會和過去一個新藥研究幾十年不同,而有新的SOP,是生醫領域發展的新機會。

吳政忠過去在智庫是總統蔡英文重要科技幕僚,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擔任行政院科技政委,今年520後成為科技部長,站在第一線擘劃科技政策藍圖。

他指出,過去曾和智庫、工研院等單位,研究未來30年後,台灣科技在國際上要扮演什麼角色?儘管很多研究單位提出推動AI計畫,但那不是國家願景,因此他曾和政委林萬億、唐鳳等人腦力激盪,規畫台灣科技發展的方向。

這些幕後「大腦」思考出三大方向:第一、建立包容社會,面對高齡化、少子化、貧富不均、新移民等議題;第二、世代交流,過去由許多大老闆掌握財富,但未來新創公司是不同形式的商業模式,政府可協助進行跨世代的溝通;第三、萬物聯網,特別是5G、AI、雲端等科技發展下,產業將有所變革。

吳政忠認為,精準健康就是讓生醫產業與數位科技產生鏈結,因很多新藥公司對數位發展不是很靈敏,因此要協助生醫和數位做整合。

他希望,整合國衛院、國網中心等單位,由政府架構精準健康的平台,有好的數據和架構,AI應用才派得上用場,例如透過基因分析,讓小孩子吃的奶粉可以個人化,了解基因特性後,在奶粉中補充需要的營養,未來各種健康產品都可朝這個方向思考。

目前台灣有31個Biobank,蒐集病患檢體資料,已經有26家參與聯網,在資料去識別化後,讓其他醫生和研究單位進行數據分析。為了保護個資,蔡政府未來會推動獨立的委員會,對資料庫資料分析進行個資保護。

吳政忠強調,過去生醫產業創新已走了四年,沒有用到前瞻預算等經費,總統下個四年應該會做一些轉換。他強調,精準醫療的細胞療法與基因療法,和過去傳統吃藥很不同,以前研究新藥要花幾十年,但是推動精準醫療後,醫院就可以站在前面隨時研究,跟過去生醫新藥的SOP不同,是不同的發展機會。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蘇秀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