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工研院聯手彰化醫院 開發AI智慧醫療系統

工研院與衛福部彰化醫院聯手,透過AI技術開發出「血液透析智慧醫療系統」,能將在醫院洗腎的病人資料、狀況做一個即時訊息傳遞,護理人員僅需監看螢幕就能做即時的預警及處置,不僅降低洗腎風險,提升病人安全及品質,更大大減低護理人員逐個病床巡視時間。

由工研院與彰化醫院共同開發的智慧臨床資訊系統,目前先運用在洗腎室,腎友血液透析過程的生理數值,透過數據庫呈現在電腦上,提供完整的資訊加速醫師判讀,護理人員說,以往都需逐個床位檢查,並抄寫在紙本記錄,現在大大減少負擔,且有更高的資料準確度。

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表示,科技的進步翻轉醫療的樣貌,未來病患只要任何儀器數值出現異常,警示系統就會在護理站與醫護行動推車上發出警示,讓醫護可即時反應,而目前投入的「透析小幫手」除了分析洗腎資訊,還有門診、用藥等簡歷供醫護參考,大幅減少誤判風險。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則說,台灣面臨高齡化與醫護人力不足,智慧醫療的發展是未來趨勢,工研院未來將持去打造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這次利用AI技術與彰化醫院合作,未來將持續擴大,包括醫療智慧化、網聯化等,提升台灣先進的醫療照護品質。

(中國時報 記者吳建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