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工研院新冠肺炎快速檢測儀獲國際權威機構肯定

疫情嚴峻導致邊境解封,為社會經濟發展帶來阻礙,然而,要因應重開邊境所帶來的防疫壓力,有效的檢測技術是不可或缺。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發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體積僅一個易開罐大小,可應用在邊境或社區,40分鐘內有結果,且準確性極高,超越各國大廠或實驗室平均水準。現已通過國際權威機構認可,也拿到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專案製造許可,下一步技轉、量產。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22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工研院受邀參加國際獨立第三方分子診斷品質管理監測機構(Quality Control for Molecular Diagnostics, QCMD)所舉辦的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測試,共有60個國家、超過400個實驗室報名參加,包括各國知名大藥廠,台灣共有3個單位參與。

林啟萬表示,QCMD是有能力備製各種檢體的權威單位,可以給實驗室出考題,考試結果就是各實驗室技術精良程度的證明,考得越好,越有助於後續的研發進行。這次工研院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表現極佳,不論是偽陽性或偽陰性的檢體,都能夠正確檢測。林啟萬舉例說,病毒濃度很低的偽陰性檢體,如果該測到卻沒測到,就會有漏網之魚,各國平均表現正確率只有84%,但工研院的正確率依舊是100%。

林啟萬表示,目前iPMx已經取得TFDA的專案製造許可,下一步就是可以進行技轉和量產同時備妥一萬劑的能量,可以供國人防疫使用,工研院將與國內廠商一起努力,全力備妥邊境檢疫所需的能量。指揮中心表示,專案輸入的國際檢測產品具備可大量篩檢優點,但需要較長測試時間;國產產品則具有體積小、檢測時間快、價格實惠等優點。指揮中心將針對不同情境需求,規劃搭配各式產品進行最佳組合,提供民眾防護。

(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