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球投入研發醫療產業加速成長 引創投與私募股權基金關注

目前全球針對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的研發,至少有182項藥品持續研發中,近來瑞輝(Pfizer)藥廠有望獲得FDA核可,令市場投資信心大增。投信法人指出,生物科技產業帶動新藥創新研發,為醫療產業中最高成長的次產業,目前市場仍有大量資金持續投入醫療研發,這將有利醫療產業加速成長。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由於醫療產業研發成本高,但市場看好醫療產業長期成長驅動力與人口高齡化的趨勢,目前有許多創投與私募股權基金持續投入醫療研發資金。根據麥肯錫公司統計,製藥與生技業投入金額由85億美元成長至283億美元,短短八年之間投入資金增加232%;此外,鑒於醫療科技與數位醫療未來趨勢,其投入資金也由108億成長至308億美元,投入金額亦增加186%。隨資金的投入大幅成長,將有利醫療產業的創新研發。

根據資料統計,過去60年美國政府研發預算支出約佔GDP的2.8%,儘管近年研發預算下滑至0.6%,但隨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經濟衰退,需要政府支出增加以挽救經濟,加上疫苗及藥品的研發需求迫切,美國國會快速通過增加13億美元醫療研發預算。江宜虔預期政府研發預算有望持續增加,醫療生技後市動能持續看旺。

儘管2020年以來生技指數(NBI)創新高,然相較主要指數NBI漲幅相對落後,預期隨全球積極投入研發以及疫情將促使政府重新聚焦醫療。根據7月初數據估計,未來12個月美國S&P500醫療產業預估本益比為17.6倍,低於整體S&P500指數的24.5倍,法人預估剛打完五年大底的生技指數更具補漲機會,目前醫療產業實為後疫情時期理想最佳投資標的。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在肺炎疫情確診人數持續走高下,醫療產業需求有增無減,後市仍然看好,2020年以來,由科技與醫療組成的S&P500指數大漲二成以上,明顯勝過去除科技與醫療後的S&P500指數所下跌一成的表現,可看出醫療類股受青睞的程度。

在新冠肺炎效應持續擴散下,醫療股成為短線資金避風港,另一方面,醫療股題材豐富,也是獲買盤青睞原因,包括:一、疫情發酵,藥物、疫苗與公衛議題驅動醫療情境好轉,資金外流趨緩甚至出現流入;二、除了Pfizer以外,大型製藥與生技股皆表示供應鏈的變化對公司營運影響微小;三、藥價大幅修正與全民健保的議題逐漸在共識中消退等。

蘇聖峰指出,就產業趨勢來看,大型生技股基本面持續改善,小型生技股亦陸續兌現其承諾的技術。而就評價面分析,就歷史經驗來看,生醫在市場修正時具有防禦特性,目前生技股2020年本益比為12倍,製藥為14倍,皆低於大盤,相對具吸引力。疫情下可聚焦藥品發展,加上人口高齡化趨勢,新藥核准動能未歇,而併購題材也有利推升評價面。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