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超前部署 開發金生醫基金擬擴大額度投資生醫

疫情拉抬生技醫療投資熱,開發金控旗下開發資本27日董事會決議,將調高旗下開發創投投資籌設開發生醫基金第二波的額度,由原本出資7億多元上調至10.35億元,調幅逾四成,預估第二波生醫基金募集額度至少30億元,9月將正式成立啟動投資布局。

目前開發金控國內外主導籌設管理包含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計價的十檔基金,整體基金規模在2019年底來到398億元,但因評價下滑導致今年第1季略縮至375億元,在生醫基金第二波募集進度超前、額度擴大之下,加以其他海外美元與國內新台幣基金新募作業尚在進行中,預期資產管理規模將擴大至400億元以上。

開發金並預期,包括對岸人民幣生醫基金在內,在台灣第二波募集完成後,兩岸共三檔生醫基金與開發金自有投資生醫的規模,將達到新台幣百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連帶使得全球生技醫療產業大熱,相關個股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漲翻天。開發金旗下開發資本創投與私募股權業務,在生醫方面的部署也隨之超前,在台灣既有的第一檔開發生醫基金,募得17億餘元完成設立並已投資之後,再募集第二檔生醫基金回響熱烈,額度至少30億元。

開發資本旗下公司本身出資第二檔生醫基金的額度也跟著加碼,由原定的7.2億元,昨天(27日)決議提高至10.35億元,以維持開發本身一定的持股比,開發金指出,第二波生醫基金募集進度超前,9月應可正式完成募集成立。

開發金指出,除了國內開募第二檔生醫基金進度超前,受疫情衝擊,預期其他產業基金也有必須增加或者新募,以利抗疫並於危機中尋找轉機壯大的機會。

海外部分,開發資本預計再募集的以人工智慧AI為主軸的美元計價私募基金,迎合疫情衝擊與後疫情時代的新經濟模型,投資主題正確,但相關美元基金的募集進度,可能要視疫情對國際差旅的影響而定。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