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IBMI
  【鈦隼】推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 提升精準檢疫

疫情持續肆虐,非接觸醫療科技與檢測設備需求仍持續上升。整合電腦視覺與手術自動導航機械手臂的鈦隼生物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陳階曉與團隊,更推出能夠協助降低檢測人員感染風險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Brain Navi Nasal Swab Robot),希望能儘快協助需要大量採檢的場所如機場、港口、採檢站,舒緩人員調度與不足的壓力。

針對疫情傳染 各國嚴陣以待 智慧醫療科技持續提升防疫精準度

目前「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已通過衛福部的臨床試驗的申請審查。鈦隼生物科技技術長王冠茹表示,也正向美國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EUA)與台灣食藥署(TFDA)申請「專案製造」(此機制類似於美國緊急使用授權)。

陳階曉分析,目前的鼻咽採檢,之所以常出現「偽陰性」,其中有個原因是採檢時「採檢棒停留時間不足」,而造成「檢集量不足而導致偽陰性」;除此之外, 雖然醫護人員有完備防護措施,然而,「直接採檢」仍會造成人員心理壓力。也因為這樣,透過自動導引採集患者檢體,將有助於減少人員採集檢體時,直接暴露於高感染性疾病的環境內。

採檢自動化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整體操作流程,從被採檢者拿取供機器對位的鼻夾開始、放置鼻夾、將額頭與下巴對準輔助架子後坐下,機器手臂會自動拿取「鼻咽拭子」,醫師可以在隔離板外,選取左邊或是右邊的鼻孔,也有腳踏板可以搭配儀器操作;接著搭配機器視覺影像辨識的系統會藉由鼻夾的協助,量測頭顱大小,進一步換算受測者的鼻頭到鼻咽約莫9公分的距離,確定深度後,以模擬人類醫師採檢時的角度與速度,進入腔室中採檢。

過程中也會以旋轉的方式,採集分泌物檢體,降低不適感,採檢約3~5秒即退出腔室,有些情況也會停留10~15秒,最終將已沾上分泌物的「鼻咽拭子」放回檢測管中鎖上。陳階曉補充說道,全部流程大約2~5分鐘,同時醫護人員都在隔離板外,透過孔洞與塑膠手套能隨時提供必要協助。未來也希望能與大江生醫與普生合作一條龍的檢測流程,讓採檢與「定量即時聚合酶鏈鎖反應」(qPCR)等核酸檢測流程更加順暢與有效率。

(原始網頁,DIGITIMES蔡騰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