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逸達前列腺癌藥申請美藥證;浩宇聚焦超音波系統啟動臨床試驗

逸達宣布,旗下治療前列腺癌藥物CAMCEVI 42毫克(FP-001 50毫克)FP-001已完成美國FDA新藥申請送件,預估最快明年第三季取得藥證上市;董事長簡銘達表示,除了已向歐盟和美國申請藥證外,目前也積極在美國、大陸地區討論授權,力拚今年底定案。

此外,逸達研發項目MMP-12(基質金屬蛋白酶-12)抑制劑新藥FP-025,規畫進行新冠肺炎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臨床試驗,目前正準備與FDA申請臨床前試驗會議,預計在會議後提出IND申請,可望在第四季啟動二期臨床試驗;ALDH2活化劑新藥FP-045也計畫在今年第四季進入罕見疾病范可尼貧血症的二期臨床試驗。

健亞旗下小金雞浩宇生醫,自行研發全球首創的穿顱聚焦式超音波NaviFUS系統,已於7月針對腦瘤患者正式在長庚醫院啟動人體臨床試驗,並招收第一個受試案例。

此試驗受到國際關注,來自於它是全球第一個利用穿顱聚焦超音波,以沒有傷口的無創方式打開血腦屏障,將大分子的藥物運送至腦瘤相關的特定位置,來治療復發腦瘤病人的臨床試驗。

浩宇創辦人劉浩禮表示,過去有幾種挑戰血腦屏障的藥物傳輸方式曾進行人體試驗,如於腦部動脈輸入高張溶液的SIACI(超擇動脈顱內輸液)、或針對腦瘤以MRI導引雷射進行熱(燒)治療的LITT(雷射間質熱療)等,都初步證實可提升大分子藥物的治療效果;但不論預期或臨床進展,這兩種技術的缺點可能阻礙成為商業化醫療應用方案的腳步。

浩宇使用的NaviFUS系統正可克服兩者的缺點,利用聚焦式超音波,無需進行腦部手術,便可穿過頭顱,提供血腦屏障開啟所需的機械力,在浩宇已進行臨床試驗的病人身上,看不到超音波引起的副作用,NaviFUS系統未來於門診間使用的可行性極高。

健亞董事長陳正表示,浩宇開發的NaviFUS系統,已獲美國聚焦式超音波基金會核准專案補助,未來將根據臨床試驗進度分批補助試驗經費。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