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衛院新冠病毒治療性抗體效果顯著 徵求技轉廠商

針對新冠病毒治療性抗體的開發,國衛院公布最新研究,經倉鼠動物試驗發現,不僅肺部病毒量大幅下降,體重、活動力也不會因此降低,治療效果令人振奮。同時,國衛院也徵求具備抗體研發生產製造經驗的上下游廠商,希望能盡速進行技轉、臨床試驗、量產上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 (29)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表示,與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合作,以過去抗 SARS 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的抗體,投入治療性抗體的開發工作。

廖經倫指出,目前全球治療性抗體研發獲准進行臨床試驗的公司有 2 家,為 Regeneron 公司及 Eli Lilly 公司,分別進入臨床 3 期、2 期試驗。先前研究團隊已成功鑑定出,具備中和 SARS 病毒能力的抗體,其辨識病毒棘蛋白 (spike protein) 胺基酸序列與新冠病毒棘蛋白胺基酸序列完全相同。

為了驗證該抗體在 COVID-19 的治療潛力,研究團隊先透過新冠病毒來感染細胞的試驗,發現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相當顯著,隨即展開動物試驗,在倉鼠的感染模型中,以新冠病毒感染倉鼠 (每組 5 隻) 後,再分別以 Mab-X 或 Mab-Y 抗體進行治療。

實驗結果也發現,未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也跟著下降;而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體重與活動力則無明顯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倉鼠肺臟病毒量竟降低了 100 倍之多,效果相當驚人,而這也是全球少數已透過動物試驗來證明治療 COVID-19 效果的抗體藥物。

國衛院表示,將徵求具備抗體研發生產製造相關經驗的上下游廠商,協助進行後續的技術移轉、商品化開發及臨床試驗等階段,期盼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性抗體能夠及早量產上市,嘉惠新冠病毒的患者,同時為政府的防疫工作再添利器。

(鉅亨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