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要聞
年份:
生策會十週年生日慶 vol.3
2012-02-29

10th Anniversary 影像回顧/特別報導vol.3

疾病研究  為生民立命

推動結核病與慢性腎臟病疾病研究 

2005年,衛生署駐美代表郭旭崧局長曾警告,美國打算把台灣列為結核病疫區! 倘若公布,等於是把台灣歸類成為第三世界國家,對於台灣形象大傷,後續對國家經濟的影響相當重大。

因此生策會配合疾病管制局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邀集專家成立「結核病防治計畫整合型辦公室」。也因為這個計畫成功說服美國,使台灣沒有被列為疫區,目前我們的具體成果,包括成功研發四合一的藥物,將可大量減少病人服藥錠數量、提高遵醫囑性,同時研究也歸納出了高危險族群,能夠提供政府做為防制政策相關規劃。在2005年生策會的理監事會議上,包括胡幼圃教授與彭汪嘉康院士等提出了台灣結核病與慢性腎臟病問題的嚴重性。在了解這兩個疾病對台灣人民的嚴重威脅後,王金平院長亦立即請時任副會長的陳維昭教授籌組國家型的疾病研究團隊,共同投入結核病防治研發,解決結核病臨床、診斷與預防之困境,以及慢性腎臟病防治研發,致力於降低我國慢性腎臟病全球第一之發生率與全球第二之盛行率。

另外,生策會也投入「慢性腎臟病整合型研究計畫」。過去,台灣是洗腎王國,而且一年吃掉健保300多億,於是生策會決定發動一個慢性病整合型計畫研擬辦法,這個計畫最大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整合跨部會以及國內各醫療團隊及研究機構。因為過去慢性病資料,其實都存在特定機構當中,外界也拿不到,但少了這些資料,研究的學者也沒辦法突破。但現在,我們已經成功整合「全國透析院所病患登錄系統」、「慢性腎臟病共同照護網」、「全民健保資料庫」和「衛生署死亡登記檔」4大資料庫,建立國家級整合型慢性腎臟病資料庫。未來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管理前述整合型資料庫,定期提供我國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發生率、存活與死亡分析、醫療利用、照護品質等監測指標,掌握我國罹患慢性腎臟病之人口特性、健保耗用狀況、與照護成果等資訊,以長期監測我國慢性腎臟病發展。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2010.生策中心成立 繼續推動生醫政策研究與技術研發產業化

生策會成立至今,累積多年對我國生醫科技產業的觀察,惟國家整體政策的方向仍有諸多待產官學研各界共同研究、思考與擘畫之必要性;同時考量生醫科技產業之發展緊繫於學研機構之研發能量,亦應兼具技術評價與科技產業實務的專家與機構專責運作,始能發揮科研技術應用及商化的最大綜效。因此,為協助政府全盤的推動生醫科技政策研究與將技術研發產業化等兩項重要任務,在國內學術研究機構暨醫學中心領袖、科技產業界專家等多次共思討論下,「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生策中心)應運而生,並一致共推王金平院長擔任董事長。

生策中心自2009年4月開始籌備,並正式向國科會提出申請為科技事務的財團法人,業已獲得核准正式於法院完成設立登記。生策中心在功能定位上,將著重在生醫政策研究與智庫建言的角色;藉由生策中心上游的政策研究與生策會下游產業需求與應用的扣合,將可更有效率的促進產業發展。除了政策研究,過去生策會亦觀察到國科會每年為生醫技術投入超過百億的研發經費,也已經累積非常多且有價值的科研技術。因此生策中心成立的第二個核心任務,就是要促進生醫科技成果及技術之擴散與商化應用,這部份任務的推展,在生策中心籌備過渡期間,已先由生策會與中研院先行啟動,並在行政院和國科會的支持下,推動第一階段的技術盤點與產學技轉授權。而現在生策中心完成設立後,將快速在這個部份有所作為,以能協助政府更有效率的促進生技醫藥研究與科技產業發展,為生技、醫療科技研究創造實質產業經濟收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