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要聞
年份:
生策會:發展生技政策勿轉彎! 產業盼選前承諾逐一落實
2016-05-27

 【2016-05-27】

520新內閣團隊就位,「五大創新產業」的走向和推動步調,為全民關注焦點!2015選戰期間,12月14日生物經濟高峰論壇,面對600位國內外生技專家和產業代表,陳建仁副總統表示2月份立院新會期開始就可立即著手修訂「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以擴大醫材產業受惠,上任後並將以副總統層級設置生技產業推動委員會,產業無不鼓舞!選後,2月23日產業之旅首站,蔡英文總統和新內閣團隊更親自來到南港生技園區,除表達將以「決心」和「信心」推動生技產業外,產業座談結論更明確設立推動方向,包括努力讓生技兆元市值轉換成產值、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而面對國際嚴峻挑戰、則將與民間和產業一起努力拓展國際連結!

這些承諾,在勝選後成為產業各界期待、檢視兌現的清單!過去10多年,生技產業一路由業者靠著毅力摸索走到現在,細數政府每年投入產業的研發補助還不到8億,大多數仍然是企業自行投入、燒錢做研發!現在產業好不容易累積足夠的技術、產品和資本,終於來到開花、準備結果的關鍵階段,只要政府再推一把,就有機會能夠踏上收成和國際化的最後一哩路!這是政府必須拿出魄力與產業共同合作、齊力發展的關鍵時刻!

在勝選後期間產業期待的生技條例修法沒有排入議程,由副總統領軍的諮議委員會,似乎亦尚未有運作的開端,生技產業作為五大創新產業的重要性與動能,迄今還是沒有展現!政府是否能夠堅定選前政策與決心發展生技,不因個案扭轉推動台灣轉型創新型經濟、高附加價值產業之決心,已是當前許多生技業者心中共同的疑問。

就在這短短數月之間,國際的生技產業百花齊放、競爭激烈!韓國三星生技仿製藥,通過美國FDA審核啟動攻美;大陸四月公布十三五計畫,以藥物創新為規劃關鍵詞,將已上市的創新藥優先列入醫保目錄,並通過提升標準引導製藥企業走國際化道路。也就在這數月間市場上又有截然不同的變化,大陸與台灣4+4臨床試驗合作拍板、後續有更多細節需要跨部會的參與,此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一連串法規、專利協和的挑戰!尤其生技研發特別注重專利價值與專屬保護期,政府更應該加快準備與會員國之間的談判,簡化產品審查流程及相互承認,幫助國內醫藥產品快速進入當地市種種挑戰,台灣再不加速、恐將邊緣化!

有人質疑生技產業無法帶動產業鏈發展與就業,但以製藥為例,從上游中間體、原料藥研發與生產,研發過程所需之毒理、安全性評估、實驗動物、臨床試驗、數據分析、查登等生技委託服務公司(CRO),再到藥物製劑製造等,實際上是一棒接一棒,而周邊衍生的還有龐大的智財IP、法規等商業需求;至於,醫材更是橫跨化學、機械、電子零組件、ICT資訊軟硬體整合等,產業鏈更是龐大,對於國家經濟發展具有戰略性的地位。

產業發展不能等,衷心企盼新政府選前幾經縝密規劃的生技政策快速開展、大膽革新!而未來政策施行亦務必持續與產業溝通,開放融整產官學研共識,才能讓政策正確聚焦,產業有感!生技產業是臺灣經濟轉型必須走的道路,仰賴政府的遠見與魄力,期待一齊成就創新產業的發展典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