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要聞
年份:
生策會陳維昭會長獲頒中國醫藥大學理學榮譽博士
2016-06-04

生策會陳維昭會長今(06/04)獲中國醫藥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博士,生策會理監事會團隊受邀出席觀禮。陳維昭會長在李文華校長親自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後,並在畢業典禮上跟所有畢業學生進行專題演說。

「學習可以沒有目的,但一定會有用!」陳維昭會長在演講中分享故事,他說民國47年是聯考史上唯一不分組的一年,考得科目多、可以填志願也很多,他就是當年的考生之一。志願單上填了台大醫科、台大物理系跟政大外交系,一口氣跨了生物組、理工組跟社會組。後來如願第一志願考上醫學系、當了醫生,卻仍然沒有放棄其他的興趣、愛好,持續涉略外交、新聞各種知識,後來不但通過外交官檢定、還擔任過新聞評議會的委員。這些都是除了醫學以外,透過自修學習到的知識,根據自己的喜好所累積的知識,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刺激,在人生的機運上隨時都有可能派上用場!陳會長勉勵學子持續不斷的學習。學習可以沒有目的,但一定不會浪費。

中國醫藥大學名譽理學博士/陳維昭教授簡介

陳維昭教授生於西元一九三九年,臺灣臺中人,一九六五年臺灣大學醫科畢業,一九七五年獲得日本國立東北大學醫學博士學位,一九八九年獲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碩士學位。

身為臺灣大學外科醫師及教授,陳維昭教授於一九七九年擔任國內第一對三肢坐骨連體嬰忠仁及忠義分割手術的主治醫師,手術成功分割且存活,此手術是臺灣首例, 也是全球第四例,聞名世界醫學界。一九九三年至二OO五年間任臺大校長,提倡「純淨、自主、均衡」與追求卓越,推動國內大學首見之教師評鑑,並重視跨領域 的通識教育與核心課程。

二OO二年先後擔任生策會常務理事、副會長、評審總召集人,於二OO九年六月接任第二屆會長至今,帶領著生策會,透過「法案與政策推動」、「證照與市場機制之提供」、「教育訓練」、「資訊平台與交易模式之設計與推廣」、「尖端與應用研究之推廣與發展」及「中小企業輔導與扶持」等具體項目,開拓我國生技、醫療、社福及健康產業之前景。多年耕耘,生策會不僅受到各界肯定,總統府更選在建國百年授予陳維昭教授「大綬二等景星勳章」來表彰陳維昭教授與生策會對生技醫療產業的貢獻。

陳維昭教授曾獲得日本東北大學”桂賞”(1976)、傑出校友獎(2000)、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1979)、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1980)、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1986)、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傑出校友(1993)及2001年亞太臨床營養貢獻獎等殊榮,貢獻卓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