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要聞
年份:
【生策年會】跨域齊聚.創新局
2021-01-05

2021新年開始,展望產業發展持續醞釀跨領域交流合作!生策會於元月4日以「跨域齊聚.創新局」為題舉辦2021生策年會。由生策會翁啟惠會長及全體理監事團隊,特邀台達電鄭崇華創辦人發表專題演說,現場包括英業達葉國一會長、電電公會李詩欽理事長、顯示器聯合總會柯富仁理事長、楊柱祥副理事長、國際半導體協會曹世綸總裁等科技業指標人士與大健康產業夥伴齊聚,與生策會一同展望2021,期待醫療、資通訊、生技三大產業共同發展大健康產業!

賴清德副總統、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也親自蒞臨鼓舞產業。因應產業期待,邀請到國發會龔明鑫主委、食藥署吳秀梅署長、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與在場近400位大健康產業夥伴分享國家法規管理制度、活絡人才與資金等產業政策方針。

政府部會及跨界領袖合影。賴清德副總統(中)、生策會王金平創辦人、立法院游錫堃院長、生策會翁啟惠會長、生策會陳維昭監事長、生策會陳建仁總顧問、英業達葉國一會長、台達電鄭崇華創辦人、電電公會李詩欽理事長、立法院林志嘉秘書長、顯示器聯合總會柯富仁理事長、國發會龔明鑫主委、顯示器聯合總會楊柱祥副理事長、食藥署吳秀梅署長、國際半導體協會曹世綸總裁、衛福部施養志技監。


2021大健康產業期許與展望

» 生策會翁啟惠會長:台灣將有更多新藥授權與醫療科技引領國際

翁啟惠會長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生策會有幸跟產業和政府部會齊心協力,一同聚焦疫後大健康產業發展,並凝聚策略共識!展望後疫時代新經濟,期待醫療、資通訊、生技三大產業跨域結合,順應國際新趨勢,共同發展從治療延伸到預防與保健也是台灣最有利基發展的的大健康產業!

產業研發創新是新經濟發展快速到位的最大趨動力!回顧2020年在新藥、資通訊科技與醫療結合的布局,都有非常好的進展。包括在國際授權部分有10家企業、共11項新藥取得海外授權,另外還有10項新藥進入上市的最後階段,顯見台灣研發能力已銜接國際,期待2021年台灣有更多新藥能夠順利進入國際市場。  (表1:新藥國際授權案)   (表2:取得藥證/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新藥)

另一方面,在資通訊的AI與雲端運算、高解析度8K顯示、行動感測技術等關鍵科技與軟硬體的密切合作下,過去一年已看見醫療創新產品開始導入場域驗證,並取得相當成果!包括行動機器人、智慧診斷、自動化檢測、高階醫材等,都是整合了ICT先進科技成功創造醫療新價值!相信未來台灣有機會進一步領先國際,制定醫療科技新標準、新規格,讓台灣走向國際、領先同業。  (表3:資通訊醫療創新研發成果)

翁啟惠會長也提到,生策會作為產業和政府溝通的平台,在2020年推動了3件任務。首先是因應疫情,發表「COVID-19後世代的大健康產業發展策略」建議書,提出4大面向、共15項建議。建議書並陸續遞交立法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更拜會總統、副總統。對於產業實務的需求和建議,看到政府第一時間非常重視、也都正面回應。

醫療大健康產業還在起步的階段,醫療生技和資通訊跨領域的合作也還有許多挑戰,新的一年生策會將持續彙整第一線產業的實務觀點和問題,密集和各界討論解決方案,提供政府施政參考,發揮最好的公私協力效益,讓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的台灣精準健康」所需的法規環境、人才養成及資金投入等,都能更符產業所需。

第二個任務是鼓勵醫療創新、加速醫療新創!這是為產業打基礎的重要工作,在楊泮池副會長和80多位專家的投入下,透過「國家新創獎」為台灣找出具有創新優勢和市場價值的技術、產品與初創團隊!去年有超過268個團隊參賽,最後選出6個初創團隊,邀請許多科技業、國際創投一起來幫助這些團隊連結產業、市場和資金的投入。

生策會看到相當強的上游醫療健康創新動能,而醫師創新創業的風氣也已形成,在新的一年期待科技大廠一起來找投資案源、支持初創,生策會也會擴大國際創投參與,共同加速台灣的新創,帶動新的經濟模式!

第三個任務是上個月圓滿落幕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不論是展出的科技含量、參與規模、與會人次,都創紀錄,總共有將近1600個展位及超過10萬人次參加;所有投入籌備的醫界和企業都受到相當的鼓舞!期待新的一年,在產業、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下,台灣累積的產業能量能夠串聯,更多大健康領域的夥伴能一起加入,努力實踐從台灣走向國際的目標。

» 賴清德副總統:醫療、生醫及ICT結合,成功建構大健康產業

賴清德副總統認為,面對每一個時代都應該要有前瞻的規劃,政府目前正在招募國家隊,包括高階製造國家隊、半導體國家隊、生技產業國家隊等,目的就是希望建構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經濟可以持續發展。2020年台灣不僅防疫表現備受肯定,生醫產業所得到的國際授權也不斷增加,若能把醫療、生醫及ICT產業結合起來,一定可以成功建構後武漢肺炎時代的大健康產業。

» 游錫堃院長:期盼台灣未來能夠在大健康產業領域上領導國際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表示,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仍有2.54,是亞洲四小龍裡表現最好的國家,甚至可以說是全世界表現最好的國家。只要持續努力,期盼台灣未來能夠在大健康產業領域上領導國際。

» 生策會王金平創辦人:生策會持續協助台灣頂尖的創新醫療科技

生策會王金平創辦人表示,產、官、學界共同加入生策會,不論面對產業轉型、國際市場挑戰、政策革新需求以及創新研發,能夠集思廣益,透過生策會這個平台持續發揚台灣頂尖的創新醫療科技。也特別感謝賴清德副總統與游錫堃院長對於大健康產業的發展,給予很大的支持,相信2021的大健康產業一定大有可為!

» 生策會陳建仁總顧問:國家隊讓台灣生醫產業揚眉吐氣

生策會陳建仁總顧問提到,台灣防疫有成要歸功於2300萬台灣人民,且不僅有口罩國家隊,目前也陸續看到生醫國家隊的成果,證明台灣生醫產業可以揚眉吐氣,預期2021年在政府與產業界努力之下,一定會迎來好結果。


2020年度傑出標竿企業表揚

當前因疫情擾動、國際局勢與經貿轉變,正是台灣醫療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新機!生策會特別以技術授權/研發創新/規模投資三大指標,評選出2020年度標竿企業:緯創醫學、逸達生技、合一生技。由楊泮池副會長及賴清德副總統公布獲獎企業並頒予獎座,期盼藉此鼓勵所有的產業夥伴,共同來擴大健康領域研發創新的投資和全球市場布局。

2020年度獲選傑出標竿企業的有「逸達生技」,因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FP-001國際授權1.24億美金;「合一生技」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新藥FB825獲國際授權5.3億美金;另有糖尿病足潰瘍新藥完成全球三期臨床試驗,以及「緯創醫學」外骨骼機器人Keeogo,解決中風與行動不便患者的困境,使其重獲行動自主權,並在2020年於台、美取證上市。


跨域領袖專題分享

林百里副會長引言介紹台達電子鄭崇華創辦人時表示,台積電、台達電僅一字之差,但都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的晶片與台達電的電源供應都是電腦產業不可或缺的部分。

» 台達電鄭崇華創辦人:經營企業不僅要追求利潤,更要做對國家社會有貢獻之事

鄭崇華創辦人此次以自身投入產業60年的經驗進行分享,因著早期在亞洲航空與美商精密電子工作的經驗,奠定日後走上創業之路並訂下環保節能的經營使命。

鄭創辦人說,在當時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用電量逐年增加而導致停電,便決定投入開發輕薄短小、效率更高的交換式電源。提高電源轉換效率對節能減碳有很大的貢獻,因著台達產品的高市佔率,2010年到2019年,共為全球客戶節省約314億度電,等於減少1674萬公噸的碳排放。此外,台達電跨領域發展生技醫療產品,也已陸續看見成果!

鄭創辦人期勉,經營企業的同時,不僅要追求利潤與成長,更重要的是運用核心競爭力,做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事。

»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加速民間投資,期許四年內生醫產業產值可以突破兆元目標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指出,因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衰退,我國經濟成長率卻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正成長,經濟、防疫以及軟實力都是國際有目共睹。在生醫產業領域,政府將持續透過活絡資金、人才與法規規範的鬆綁,期待四年內生醫產業產值可以突破兆元目標!

龔明鑫主委表示,亞洲矽谷1.0成功從資金、人才、法規與市場四大面向,推動新創生態系蓬勃發展。未來將進一步透過推動開設創新板、修正企業併購法來活絡新創出場管道。創業天使基金方面,目前也已經擴大匡列額度至50億元,未來不排除要加碼至100億的規模。同時,針對天使基金所投資的公司,研擬鬆綁「僅能投資成立兩年內新創企業」之規定等,可望加速民間投資。

在活絡創新人才方面,目前已累積核發1171張就業金卡引進國際人才,年成長三倍,並且已協助179位博士與青年(其中77位具生醫背景)赴海外受訓。期許透過加大國際研發合作、金流導入機制,並且強化關鍵技術佈局、結合ICT,帶動台灣生醫產業邁向海外,拓展商機。


關鍵產業政策、法規推動與展望

楊泮池副會長表示,政府政策和法規推動,一定要貼近產業實際需求,期待未來能夠持續與政府部會緊密合作,透過產業溝通平台,優化產業法規和政策!

» 食藥署吳秀梅署長:簡化驗證流程,推動更多醫療科技合作成果上市

吳秀梅署長指出,2020年食藥署已發布「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之醫療器材軟體查驗登記技術指引」,並因應國際趨勢,修訂醫用軟體產品屬性管理參考指引。隨著醫材新法即將上路,食藥署將再擬訂3項新指引與原則,如電腦輔助偵測(CADe)審查要點指引、無顯著風險(NSR)醫材臨床試驗不須提出申請等,簡化智慧醫材上市前的驗證流程。期待未來能夠看到更多資通訊跟醫界跨域合作的成果。

此外,食藥署就精準醫療所涵蓋的三大面向,精準檢測、精準診斷、精準用藥,一一制定相關法規以扶植產業發展。去年所發布的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指引(LDTS),涵蓋品質認證的列冊登錄、品質管理的諮詢輔導等兩大要點,食藥署也規畫導入IT系統,進行電子化管理。精準用藥方面,則是希望透過收集真實世界數據(RWD),以真實世界證據(RWE)支持藥品研發,相關申請須知及送件指引也正擬定中,盼加速產業對真實世界數據的應用路程。

最後,也是目前最受關切的防疫議題,食藥署已透過專案諮詢輔導、加速新藥查驗登記、滾動式送件及審查等協助加速COVID-19疫苗開發流程,期盼國產疫苗能夠儘快投入市場!

» 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推動生技條例修法,納入精準醫療、數位醫療、再生醫療

呂正華局長表示,我國生技醫藥產業規模呈穩健成長趨勢,隨著新興產業發展,也將因應產業期待,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法,納入精準醫療、數位醫療、再生醫療等新科技領域、並持續加強吸引國內外合作與資金,以及延攬人才等多方投入,打造台灣生醫產業成為驅動下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