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IBMI
  會員動態
【寶齡富錦】策略夥伴美日銷售都看升 大陸收成是關鍵

拿百磷美日銷售逐年成長,法人看好,在美國新增適應症後,應該有助今年銷售的增長,日本市場銷售額則可望有兩位數的穩定增溫;而對寶齡來說,對營運的最大轉骨期待,則是在新一代的原料藥獲美日客戶採用,與中國大陸藥證取得並順利上市銷售分潤的時間點,預期2019年後貢獻逐步擴大。

寶齡雖目前已有新藥研發、醫學美容與檢驗試劑三大事業群,但外界關注的焦點,多數還是集中新藥研發;而公司的新藥研發圍繞著腎病治療,用於洗腎病患常見血磷過高問題的拿百磷,已經獲美國、日本、歐洲以及台灣藥證,並在美國、日本及台灣開始銷售,其中,美國透過策略夥伴KERYX銷售,2017年因保險滲透範圍擴大,年銷額成長逾倍至5,500餘萬美元;日本則是透過TORRI銷售,去年銷售額年增11%至62餘億日圓。

雖然美日都還是寶齡相對分潤比例較低的市場,但因兩地是率先銷售的前瞻地區,銷售動向仍受到關注;法人認為,美國因去年11月核准了用於還不到洗腎的慢性腎病病患的新適應症,拿百磷在該領域擁有降血磷與改善貧血的兩項優勢,是競爭對手難及,新適應症將是驅動今年美國銷售成長的關鍵;至於日本市場,根據TORRI的預估,則維持約一成的年銷售額成長。

而美日兩地的市場,在去年9月以後,原料藥已無需向寶齡取得,寶齡僅認列來自兩地銷售的一定分潤,只是先前談的分潤比例不僅低於業界平均水準,且還得分潤一半給原發明人,對寶齡的獲利挹注相對有限;公司已研發下個世代更利打錠與生產優勢的新版原料藥,並送樣美日客戶,假設客戶同意更換,則須走更替原料藥的接軌臨床,法人預期,若客戶同意更換,最快新一代原料藥將在2019年後漸有貢獻。

除了美日市場,歐洲市場的藥證已取得,若今年9月未有實際銷售行為,恐遭收回,法人認為,不排除KERYX有將歐洲藥症再授權出去可能,假設授權對象在當地更具銷售實力,對寶齡將有正面助益。

不過,外界主要看的仍是中國大陸市場。目前採進口藥證模式的臨床試驗已經獲准,外界預期,今年內完成臨床並送件應無疑慮,順利的話,明年有機會取得藥證並開始銷售,寶齡與山東威高採合資方式分潤,寶齡持股比例達44%,實質分潤比例遠高於其他市場,且無須與原發明人分潤,但法人認為,中國大陸市場對寶齡營運的較明顯貢獻,應該會在2020年後發生。

不過,法人提醒,短期寶齡仍靠原來美歐日及台灣的銷售分潤,獲利僅能逐年緩步增加,要待2020年後才會有見到營收獲利的較大轉骨。

(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