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IBMI
  會員動態
【為恭醫院】智慧化產後護理系統 提供全方位月子照護

「坐月子」是華人自古以來的一項傳統,也是對延續生命的尊敬表現,而隨著職業婦女的增加,小家庭成員建立及少子化,產後婦女不再侷限於由家中親人照顧的傳統,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至產後護理機構尋求專業協助。為恭紀念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秉持專業、真誠、信賴經營理念,具有不錯的市場口碑,營運至今一床難求,已成功樹立品牌口碑,為持續提升服務品質,並開創出更具關鍵性照護的服務模式。率先與工研院共同合作,成功開發「智慧化產後護理照護服務系統」。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主任張如君表示:105年開始我們以護理專業為主軸,與工研院歷經二年的合作開發,以智慧化照護系統結合產後護理服務為目標,打造優質且便利的消費環境與體驗,進而發展與引入自動化與智慧化軟硬體技術,提供消費者更為貼心的服務體驗,滿足產婦的關鍵需求,讓照護過程結合科技更具互動性及透明化,提高入住滿意度。

本系統除了服務顧客,對內也進行服務流程再造,從顧客入住之合約管理、房型管理至訂餐服務、護理評估、交班作業…等,全數由系統協助支援,大幅簡化護理人員手工作業及單張印刷成本。生理量測(血壓、體重、體溫)自動上傳系統,簡化輸入作業。智慧影像分析進行全時嬰兒生理狀態偵測,當心率或呼吸狀態異常,系統會立即警示,減少護理人員照護上的壓力。透過定位偵測技術,護理人員可以即時掌握嬰兒車的所在位置,進行禁區警報、異常滯留及防偷抱防護及感染控制作業,讓母嬰照護更安全。本系統也在台灣護理資訊學會2017年智慧照護競賽中獲得優等獎之肯定,透過智能化設備,輔助照護服務,提高工作效能,有效減輕工作壓力。

就技術面而言,工研院服科中心營運總監袁啟亞表示,智慧化產後護理系統掌握了四大關鍵技術:首先,「人臉與條碼偵測」技術透過在嬰兒室天花板安裝攝影機,讓系統分析嬰兒車上的AR條碼(Augmented Reality)以確認寶寶身份,再將高解析度串流影像傳送至每一間媽媽房,一方面讓媽媽們在房內即能關心寶寶狀況,另一方面護理人員無須將嬰兒車推至固定車位安放,也不會搞錯寶寶的身分。其次,「心率、呼吸率偵測」技術則針對每位寶寶影像採用5個CPU+GPU實體核心,進行機器學習與動態穩定等演算處理,根據其呼吸、心臟收縮所形成的影像膚色、位移變化進行分析,遠距掌握寶寶的心率與呼吸變化。

第三項「關鍵影像萃取」技術,則是當寶寶眼睛打開或綻放笑臉,系統會自動進行影像錄製與留存,不僅可協助護理人員了解嬰兒睡眠等生理習慣,也可在嬰兒醒來時,通知父母觀看,讓產婦充份休息又使母愛不中斷。最後,「室內定位」技術,則分別於嬰兒車及環境中裝設低功率定位標籤與感應器,透過後端系統估算出嬰兒車位置動態,並呈現在嬰兒室電子白板上。在整合多種物聯網感測資料與及照護資訊後,系統更透過智慧規則引擎,建立將近100項關懷追蹤項目,能讓家屬能更加放心,也讓照護人員更有效率地、達成母嬰全時照護監測的目標。

未來此系統將導入頭份市預計年底前開幕之「禾雅產後護理之家」,並擴大服務項目,除原來的智慧護理、行政支援、智慧偵測模組外,將增加醫療支援及客戶模組,透過高品質的軟硬體設施、資通訊科技,提供一個安心、舒心、放心的環境,以滿足孕育新生命以及後續照養的過程,創造客戶美好的服務體驗,機構也期待,未來能成為國內應用物聯網技術,與開創智慧產後護理服務的示範標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