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台灣首項原生原創新藥 順藥長效止痛針劑成功取證上市
2017-03-06

 

順天醫藥生技(以下簡稱順藥)宣布,已於今(2017)年3月6日取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發的長效止痛針劑納疼解®(Naldebain®,原名LT1001)藥品許可證,核准在台灣上市。納疼解®從藥物設計研發到臨床試驗都在台灣完成,且已成功簽定台灣與中國大陸授權合約,是首項全程在台灣研發、取證上市並授權成功的專利原創新藥,創下台灣新藥研發的新里程碑。

納疼解®是順藥由科技部引進藥物專利權後,透過總經理黃文英博士建立的rSD (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簡稱rSD)研發平台,進行一連串加值與開發,順利於2015年8月完成三期臨床且在解盲後成功達標,並於同年9月向TFDA申請NDA。如今取得TFDA藥證,更為台灣原創新藥研發寫下新頁。在取證後,順藥也將取得里程碑款,並將依據銷售金額取得一定比例的權利金收入。

疼痛管理是醫療重要的一環。根據國際醫學文獻,全球有20%的人口飽受疼痛之苦。且約有40%~50%的手術患者沒有得到滿意的術後疼痛控制。然而,全球止痛藥多數為短效劑型,除增加醫護人員負擔與藥品成本外,患者還須承受反覆疼痛與頻繁投藥的煎熬。若疼痛控制不佳,也影響病患之生活品質,不利治療預後。根據國際專業醫藥調研公司IMS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止痛藥品市場高達597億美元。其中,術後止痛市場占20%,達119億美元,即為納疼解®目前瞄準的市場。

納疼解®的產品特色為安全、使用便利且長效,是業界唯一效期長達七天的止痛針劑。可透過預先給藥的方式,緩解手術後的中、重度急性疼痛。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其止痛效果與嗎啡相當,但副作用遠低於嗎啡,具備良好的安全性,可增進病患的術後恢復與生活品質,減少併用其他止痛藥,降低醫護人員負擔與風險,有高度藥物經濟效益。

台灣衛福部網站公佈民國104年全國住院手術例數達460萬餘例 ,潛在市場極大,尚待滿足的需求很高。納疼解®在台灣上市後,可望提供醫界疼痛管理用藥新選擇。

順藥已於2015年12月,成功將納疼解®授權台灣地區,由安美得集團旗下的英特瑞生醫負責上市銷售與市場開發。在2016年6月,則完成中國大陸與港澳地區的授權,由隸屬海科集團的上海新探公司負責產品開發與銷售。

為擴大納疼解®的市場價值,提高投資效益,順藥已經進行納疼解®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計劃,將持續開發新適應症與劑型。同時,順藥亦計劃開發納疼解®之動物用藥劑型,以因應龐大的寵物用藥市場需求。納疼解®在台灣上市後,順藥也將協助英特瑞規劃開發新適應症,以擴大市場規模。除此之外,為有效及快速地提升全球滲透率,順藥將持續透過授權模式切入國際市場,藉由當地銷售團隊快速創造其價值。

順藥董事長蔡長海博士表示:「納疼解®由台灣學界發明,再由科技部授權進行藥品開發,透過順藥一連串的研發加值,最終獲得衛福部核准上市,並再授權台灣的合作夥伴進行市場銷售,一棒接一棒的合作,才得以造福病患,這是台灣產官學研合力催生而成的心血結晶。納疼解®不僅是順藥的第一個獲准上市的藥物,更是台灣第一個100%台灣全新研發獲准上市的新藥,這是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要一頁。」

順藥總經理黃文英博士則指出:「主管機關食藥署(TFDA)及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 (CDE)在審查期間展現了高度專業能力與效率,很高興納疼解®得以通過審查,率先全球在台灣上市。我回國時間並不長,很感謝林榮錦先生邀請我回來,帶領順藥團隊一起將納疼解®開發上市; 同時也很謝謝蔡長海董事長不斷的支持,讓我可以與順藥的同仁一起工作。台灣是納疼解®邁向獲利的第一步,下一個藥品上市地點,將是規模更大的中國大陸或歐美地區的市場。未來順藥也將持續開發新劑型與新適應症,以擴大其市場規模。更重要的是,納疼解®上市後,除可帶來授權收入外,將更有助於順藥持續引入新產品,透過rSD研發平台加值,在成熟階段授權出去,產生正向循環,建立永續產品線,成為亞洲頂尖的新藥研發公司。」

 

關於納疼解®(Naldebain®)長效止痛針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