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昱厚生技】取得國衛院技術授權 研發新冠疫苗用於治療與預防
2020-10-08

興櫃公司昱厚生技取得國衛院非專屬技術授權合約,將成為國內同時研發新冠疫苗用於治療跟預防的業者,隨著這個技術的取得,未來也將擁有開發疫苗抗原跟佐劑技術能力。

昱厚主力產品有兩項,過敏性鼻炎免疫治療跟噴鼻劑型季節流感疫苗已經進入臨床二期,成為未來最有機會收割的產品。昱厚在流感疫苗的臨床研究已奠基良好基礎,決定進一步投入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乃向國衛院積極洽商,促成了此次的技術授權案。

昱厚生技也公告,與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簽署「利用流感類病毒顆粒平台開發新冠肺炎病毒(SARS-Cov-2)抗原」全球非專屬技術授權合約;昱厚生技表示,取得該項技術授權再搭配自有專利的黏膜免疫佐劑LTh(αK),將進一步開發新型噴鼻劑型新冠肺炎疫苗,提升人體血清和黏膜免疫反應,以用於預防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

黏膜免疫佐劑LTh(αK)是昱厚生技進行新藥開發的核心技術平台,目前以該技術平台進行開發的流感疫苗已完成人體臨床二期試驗,證實無安全和耐受性疑慮,且可提升血清和黏膜免疫反應。

昱厚指出,將原針對流感適應症開發的藥物,延伸至致病機轉類似的新冠肺炎,希望藉由病毒經由手跑到眼口鼻等黏膜造成新冠病毒的感染,達到預防效果。

事實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研究團隊也有相同發現與研究。該團隊透過一項新的黏膜疫苗佐劑技術激發肺部T細胞免疫反應,透過鼻腔給藥的方式,讓接種疫苗的小鼠防禦力更好,而該項技術不但可幫助通用型流感疫苗開發,甚至有望讓新冠病毒疫苗效果更佳。該研究已發表於期刊《Cell Reports Medicine》。

昱厚進一步表示,相較在流感疫苗的開發是買進現成的抗原產品,昱厚此次是取得新冠肺炎病毒(SARS-Cov-2)抗原技術的授權,再搭配昱厚自有專利的黏膜免疫佐劑LTh(αK),進行鼻噴劑型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對公司來說是成功掌握開發疫苗的二大關鍵技術,具有里程碑意義。此舉亦可進一步提高黏膜免疫佐劑LTh(αK)平台的開發效益與藥物經濟價值。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