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佳世達】去年獲利十年次高 今年醫療事業成長可期
2021-03-26

佳世達7年前宣布組大艦隊,近年成果逐漸顯現,去年繳出每股稅後盈餘2.54元佳績,創下10年次高,董事長陳其宏說,今年依然會是豐收的一年,營收、獲利將會加速成長。為回饋股東,佳世達規劃今年股利配發率將超過5成,預計5月董事會討論,法人推估應該有機會達1.3元以上。

佳世達積極推動價值轉型計畫,2014年提出四大營運策略,集結醫療、智慧解決方案和網路通訊等隱形冠軍加入聯合艦隊,陳其宏說,一開始進展緩慢,最近「加速」前進,去年第三季高附加價值佔營收比重突破3成,第四季進一步成長至34%,陳其宏重申,今年將有機會提早達成2022年高附加價值營收過半目標。

在四大事業部上,去年營收成長最大的是網通事業群,主要是去年8月開始認列明泰營收,預計今年仍將持續成長;醫療事業群從金額來看雖然排第四,若論成長比例則今年有機會排第一。

主要是血液透析器已拿下中國NMPA(即以往的CFDA)產品認證,日前已正式出貨,中國一年洗腎次數高達1億次,是台灣的10倍大,市場潛力無窮,此外南京明基醫院也取得互聯網醫院資格可執行線上遠端醫療服務,都將成為今年醫療事業的成長動能。

醫療事業部總經理楊培宏說,中國血液透析證照取得不易,這代表佳世達品質獲得肯定,目前佳世達在中國與台灣均有血液透析廠,未來中國產能將供應中國內需市場,從生產、製造到行銷可以展開一條龍服務,台灣產能則供應台灣與東南亞所需,佳世達已於泰國與印尼佈建通路據點,全力搶攻新南向市場洗腎商機。

陳其宏說,在其他事業方面,5G基礎建設的布建持續推展,各行各業數位轉型需求暢旺,都成為疫後的新常態生活趨勢,佳世達也完成公開收購聚碩普通股一案,合計持股提高到51%,可加速發揮綜效並增加佳世達投資收益。

只是,供應鏈缺料、漲價、貨運緊張等變數,仍需審慎應對,陳其宏說,目前訂單都不是問題,「誰能拿到關鍵零組件還能組成套出貨」才是關鍵,「這也是大艦隊成立的意義」,透過艦隊組成大者恆大,將能爭取更大談判籌碼,發揮聯防效益。

(自由時報 記者陳梅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