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深耕偏鄉成遠距醫療典範
2021-03-29

用心插柳,柳成蔭!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醫療不足的雲林深耕,深刻認知雲林的困境與機會,4年前開始布局成立遠距醫療中心,結合產官學界運用資通訊科技及5G科技,縮短醫療不平等差距,竟成全台遠距醫療典範,也寫下醫界彎道超車紀錄。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如今有遠距醫療百貨公司之名,意思是「要什麼都有」,2017年成立遠距醫療中心後,副院長馬惠明帶著資料向政府、友院、業界遊說,在院長黃瑞仁支持與同仁通力合作下,使資通訊科技與醫療結合,達成許多不可能任務。

黃瑞仁說,一開始是擘畫打造雲林成為遠距醫療區域合作的示範縣市為願景,在衛福部支持下,與縣內友院、基層診所通力合作,2018年連結區域內外的醫院、診所及長照機構,推動「安心雲林,e院聯防」計畫,以醫療大水庫概念解決雲林縣急重症資源不足窘境。不久陸續推動「傷口遠距照護」、「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高風險病人出院管理」、連結長青食堂與診所照顧長者的「阿波羅計畫」。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臺大雲林分院領航首創「居家隔離檢疫通訊診療」,讓病情穩定的病人盡量不要到醫院,衛福部看到此一模式可行,開始在其他縣市推動,很多人不知其實是來自「雲林經驗」。

臺大雲林分院27日在虎尾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運用資通訊科技在資源不足地區的醫療照護模式」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印度籍、日本籍教授、政務委員唐鳳以視訊參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等產官學界領袖與專家到場。

曾擔任世界衛生組織數位健康指引發展小組(Digital Health Guidelines Development Group)主席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拉布里克特別強調,智慧型手機無遠弗屆,健康照護的資訊結合手機,是未來的趨勢。林百里則表示,科技創新靠工程師,醫療行動的改變靠醫師。

馬惠明也分享經驗說,推動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透明、公開、誠意的交往,因為困難的不是科技而是人,雲林縣醫療缺乏是劣勢,最大的優勢是和睦相處,縣內醫療院所分層醫療,願意敞開心胸合作是成功關鍵。

(中國時報 記者周麗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