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慧智基因】跨國際打造HRD檢測 為50%卵巢癌病友找出精準用藥
2022-03-25

來源:生策會

卵巢癌是全球常見的女性癌症,目前排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的第7名,每年在台灣有近1,600人確診,並奪走超過600位的女性國人生命。慧智基因與國際大廠SOPHiA GENETICS技術合作,並使用illumina因美納定序技術,推出HRD檢測,這項新品將可協助臨床醫師為卵巢癌病友找出合適的用藥治療,檢出率可達50%,將大幅提升癌症精準醫療的進展,預估HRD檢測市場潛值8千萬至1億元不等。

卵巢癌的早期診斷不易,確診時多已是癌症晚期且傳統的治療多以手術切除與化學治療為主。而隨著現今臨床醫學的發展,卵巢癌的治療也開始進入個人化的精準醫療與標靶治療策略,目前檢測市場所提供的BRCA1/2基因檢測,僅能找出22%左右適合使用標靶用藥的卵巢癌病患。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指出,「慧智基因與臨床數據分析公司SOPHiA GENETICS合作,並結合基因定序的領導者illumina因美納,接軌全球AI運算資源與基因定序專家。這次透過慧智基因的臨床檢測技術、SOPHiA GENETICS的DDM智能演算平台、illumina 因美納的基因定序平台的結合,聯手打造HRD檢測服務,將完整且高品質的檢測服務送到醫師的手上,可以將適合使用標靶用藥的卵巢癌病患的檢出率提升至50%,讓更多的病患能夠選擇合適的精準治療。」

SOPHiA GENETICS首席科學家(CSO)Zhenyu Xu表示,「慧智基因(SOFIVA GENOMICS)和 SOPHiA GENETICS 不僅有著相似的名字,我們也有著相似的使命感。我們的名字皆源自於希臘語的“智慧”,致力在知識和技術層面追求卓越的成果,我們透過科學和技術的結合,將復雜的數據轉化為有臨床價值的觀點,讓臨床端可以進行更完善的疾病管理和治療,並最終改善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

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表示,「慧智基因專注於傾聽需求,近期我們進一步將服務延伸到女性癌症的標靶治療基因檢測,像是乳癌和卵巢癌。最重要的是,整個檢測全程在台灣本地的實驗室完成。 以最新的HRD 檢測為例,SOPHiA GENETICS的加入完整了在地化目標,讓我們能夠在實驗室內建立我們的數據,無需依賴寄送檢體到國外,保留數據的所有權,進而保護國人的隱私權。」

另外,illumina 因美納台灣分公司營運長鄭裕翔表示,「慧智基因從2015年開始就是illumina的長期合作夥伴與技轉實驗室,從NIPT篩檢到這次的HRD檢測,雙方的合作也從孕前擴展到癌症精準醫學領域。這次三方專業的團隊合作,相信一定能為台灣的精準醫療基因檢測再創下個里程碑。」

對於這次的跨國際合作洪加政總經理信心十足,他說:「這次跨國合作推出的HRD檢測,加深慧智基因在台灣精準醫療領域的推廣力道。突顯本地檢測的優勢,而非外送檢體到國外。」他強調,「慧智基因醫學實驗室已獲得 LDTS、ISO 17025、CAP等多方認證。長年來,慧智基因在推廣精準醫療不遺餘力,與多家醫院、研究單位合作,我們研發各種癌症基因檢測服務,以提供不同臨床應用所需,從組織切片到液體切片,再到臨床應用,慧智基因不斷開發新的檢測項目,並構建完善的服務系統。讓台灣的患者,甚至亞太地區的患者,都可以享受到慧智基因完善、可靠的基因檢測服務。」

精準醫療是需要多種產業結合與推動,在推廣標靶用藥的同時,也需要精準檢測的結合。慧智基因在精準醫療中,持續擔任研發符合臨床需求的檢測服務角色。以現在癌症檢測領域來說,慧智基因已佈局多種癌症基因檢測的產品,提供各類臨床醫師所需要的檢測服務。洪加政總結說,「從長遠來看,HRD陽性狀態最常出現於卵巢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等,我們相信在未來有更多癌症類型的患者可以透過HRD檢測來選擇合適的標靶用藥。」

慧智基因與SOPHiA GENETICS技術合作,並使用illumina因美納定序技術推出HRD檢測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