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比爾蓋茲注資1億美元 對抗阿茲海默症
2017-11-14

【工商時報  2017-11-14  記者陳穎芃】

路透社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將對英國失智症探索基金(DEMENTIA DISCOVERY FUND)注資5,000萬美元,並對專門研究阿茲海默症療法的新創公司投資5,000萬美元,希望全球早日研發出有效療法。

今年62歲的蓋茲長年投身慈善事業,並透過「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投資醫藥研究,但研究目的以協助貧窮國家對抗傳染病為主,因此這回他以個人名義投資阿茲海默症研究格外引人注意。

阿茲海默症國際組織估計,全球有將近5,0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預計2050年前人數將突破1.3億人。

蓋茲表示:「起初我會開始關注阿茲海默症,是因為這項疾病害家庭與健保制度付出龐大代價。」調查顯示,去年美國人為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症患者付出的照護成本高達2,360億美元。

蓋茲坦言自家親戚當中已有人罹患阿茲海默症,但強調這並非他決定投資相關研究的唯一動機。他表示:「阿茲海默症是全球10大死因當中唯一缺乏有效療法的疾病,且近年患者越來越多。」

蓋茲相信持續投資阿茲海默症療法的創新研究,終有一天能研發出有效減緩病情惡化或治癒阿茲海默症的療法。

他也表示:「目前正在研發的新療法還需要大約10年時間反覆試驗,才能提高成功率,因此很難預測業界何時能研發出有效的新藥。」

蓋茲注資的失智症探索基金是英國政府在2015年號召嬌生、葛蘭素史克(GSK)及輝瑞(PFIZER)等7家國際藥廠所組成,至今已在失智症領域投資至少9家新創公司。

蓋茲表示除了投入失智症發現基金的5,000萬美元之外,另外5,000萬美元將投資非主流療法的研發活動。

此外,蓋茲還打算提供一筆獎助金,鼓勵業界打造全球失智症資料平台,讓未來該領域的研究團隊能共享研究數據,以期早日找到新療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