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再生醫學將進入商用化階段
2019-01-11

日本的再生醫學將進入商用化階段。對於老齡化等導致的膝關節疾病,企業將相繼應用再生醫學技術。日本材料廠商郡是株式會社(GUNZE)將在歐洲推出促進軟骨再生的材料。奧林巴斯株式會社(Olympus)和中外製藥(Chugai Pharmaceutical)將加快人工培養軟骨方法的實用化。在日本每5個人中有1人患有膝關節疾病,其治療被視為再生醫學的重點。如果治療法得到普及、相關産業趨於活躍,日本有可能在再生醫學領域領先於世界。

再生醫學是實現人體組織和臟器再生並恢復功能的技術。在實用化方面領先的是皮膚和心臟等部位的治療。日本重度燒傷患者每年為5000人,其中約60個病例利用了再生醫學技術。日本經濟産業省認為,2012年僅為2400億日元的世界再生醫學相關市場規模到2030年將擴大至20倍以上,達到5.2萬億日元。

此次,各企業瞄準的是膝關節疾病「變形性膝關節症」。潛在患者人數以老年人為中心,僅日本國內就達到2500萬人。此前只有通過手術植入人工關節才能根治,每年有8萬名重症患者接受手術。隨著對患者人數眾多的疾病應用再生醫學,市場或將迅速擴大。

GUNZE將於1月在歐洲推出促進軟骨再生的纖維膜。如果通過手術對軟骨造成損傷,軟骨的源生細胞和營養成分將滲出。纖維膜將吸收滲出的細胞,全方面再生軟骨。GUNZE計劃在日本到2020年啟動臨床試驗。Olympus 1月在日本國內啟動臨床試驗,將培養完成的患者軟骨移植回體內。將在2023年3月之前提出批准申請。

此外,中外製藥也和初創企業TWOCELLS合作,在日本國內推進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計劃2021年取得批准。旭化成於2018年10月從京都大學等取得在受傷軟骨治療方面使用iPS細胞的授權。歐美也有初創企業銷售再生軟骨的案例,但日本企業涉足更加多樣化的治療方法的研究。

除了膝蓋軟骨以外,其他再生醫學的研究也取得進展。目前缺乏治療手段的神經細胞領域就是其中之一。最近,日本醫材廠商尼普洛(NIPRO)開發的治療用細胞作為適用於脊髄損傷的再生醫療技術獲得國家核准。此外,患者人數較多的心衰竭的治療研究也很活躍,源自慶應大學的初創企業Heartseed等正在準備臨床試驗。

如果通過再生醫學實現臟器和組織的再生,不僅是治療,還可以更換老化衰退的臟器,可以提高生活品質,延長壽命。

以往再生醫療之所以沒有普及,是因為注入細胞的手術難度大,也無法充分保證效果。富士底片控股旗下的Japan Tissue Engineering(J-TEC)自2012年起銷售培養軟骨,但由於手術難度大,2017年(截至2018年3月)的銷售額僅為約3億日元。

但目前各企業大幅簡化了手術。今後,治療費控制在公共保險覆蓋的範圍之內等或將成為課題。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