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金管會拍板IPO新措施 生技獨角獸募資掛牌有解
2019-01-28

經濟日報最新報導指出,金管會拍板IPO新措施,金管會規劃比照香港交易所做法,引進基石投資人制度(Cornerstone Investors),這項措施預計今年第1季上路,將開放兩大類事業IPO引進基石投資人制度,包括「大型無獲利公司」,及「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意見書」的公司(主要是生技等科技事業)。並規定單一基石投資人最終持股比率不得超過一定比率(目前規劃10%)。

未來這兩大類事業,IPO的募資金額在20億元以上時,可排除競拍規定,透過詢圈方式引進基石投資人。官員表示,詢圈可透過券商洽有意願的人,而通常基石投資人通常是在IPO之前就已事先找好。

根據現行規定,上市櫃公司IPO前,大股東必須發行新股籌資進行股權分散,募資規模4億元以上者,須採競拍及公開申購;4億元以下者,才能採詢價圈購及公開申購。

官員表示,引進基石投資人,事先找到一些專業機構人願意認股,可以提升投資人對發行人信心及IPO公開承銷成功率。

私募轉公募限制  金管會將再研議

除引進基石投資人外,外界也建議免除公司須有獲利才能私募轉公募;但金管會認為鬆綁須審慎研議,還要蒐集國外資料,並思考如何化解可能的弊端。

由於私募的價格相對低,過去曾發生過藉由私募,在股價炒高後,再賣掉手中舊股套利。

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行規定私募洽特定人後,私募的有價證券若要轉成公募,在市場上買賣,必須滿三年後且有獲利,才可以轉成公募有價證券;外界建議免除獲利條件,是否可行,金管會內部還在審慎研議中。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