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潤泰總裁尹衍樑金援20億 建抗疫基地
2020-10-16

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表示,將投資44億元打造全新生物製劑廠,其中有20億元是來自「低調的神祕企業家」捐款。根據經濟日報調查證實,這名神祕企業家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對於捐贈國衛院打造國防抗疫基地,協助台灣防疫,尹衍樑僅表達「感恩」二字,並未多做說明。熟悉尹衍樑的人士說,尹捐錢但問是否福國利民,只要能創造人類永續價值就捐,而不問金額。國衛院則表示,基於尊重捐助者意願,無法多做評論。

據了解,國衛院明年將打造的生物製劑廠,一方面打造快篩、藥物及疫苗的開發基地,另一方面打造模組化流感疫苗生產設備,並可供應200萬劑緊急使用疫苗,未來面對困難傳染性疾病,國家才有能力可在第一時間因應、製造疫苗。除了尹衍樑的捐助,另外24億元由政府編列預算分六年完工投產。

國衛院隸屬衛福部旗下,是國內唯一任務導向的醫藥衛生研究專業法人機構。國衛院有三大任務,一是將基礎研究轉譯為臨床應用;二是提供醫藥衛生政策建議;三是促進國內生醫產業發展。

由於國衛院過去太過低調,一般人不僅不知道國衛院是什麼單位,甚至根本不知有此單位存在。其實,近年國衛院陸續將院內生醫開發成果授權給生醫業者開發成產品,其中,疫苗就是關鍵之一,國光生技、高端等疫苗公司都是該院的合作對象。

國衛院生物與藥物研究所開發的新藥,至少有六項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包括美時、健亞、中天等上市櫃公司都是授權合作廠商;近期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國衛院除將旗下開發的新冠疫苗授權國內廠商,另有檢驗試劑技術,也授權給安特羅及昱厚等公司。

此次尹衍樑捐助的這座新生物製劑廠,已獲衛福部及國發會核准通過,明年起開始規劃,新廠將比現有生物製劑廠大兩倍,建置項目將包括20億元打造的硬體廠房、17.7億元的P3實驗室及生產設備及6.3億元現有設備更新。

國衛院說,這座投資44億元打造的第二座生物製劑廠,可供快篩試劑、藥物及疫苗的開發及試量產需求;此外,也要建置流感模組化開發設備、以因應不斷演變的流感病毒侵襲;一旦國內爆發緊急疫情,國衛院也能在最短時間量產200萬劑戰備疫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