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美批出Regeneron抗體雞尾酒藥物緊急使用授權
2020-11-23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21日宣佈,向再生元製藥(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的武漢肺炎抗體雞尾酒藥物批出緊急使用許可。該藥物在總統川普感染COVID-19時,曾以試驗性質用作治療,主要可助輕症病人避免病情惡化,川普康復後曾形容這款抗體雞尾酒藥是「神藥」。

再生元製藥的抗體雞尾酒藥「REGEN-COV2」包含兩種單株抗體(mAbs),分別是「casirivimab」和「imdevimab」,原理是模仿人體免疫系統,及早打擊武肺病毒,避免患者病情惡化。

FDA指新藥有助治療輕微的武肺患者,且在兒童、成年人和有長期病患的長者身上皆有效果,但已入院或需接收供氧治療的重症病人則不得使用。再生元的臨床測試結果則指,新藥可降低武肺患者入院機會,患者體內病毒量亦會減少。

川普10月初感染武肺後,曾試用再生元的藥物治療,最終痊癒,川普事後大力讚揚新藥,呼籲FDA盡快批出許可,不過最終事隔個多月才成事。本月早前證實患上武肺的房屋部長卡森(Ben Carson)亦透露,川普曾協助他取得再生元的新藥服用,相信新藥讓他「保住性命」。

《華盛頓郵報》分析指,雖然近期輝瑞和Moderna等藥廠相繼研發出武肺疫苗並申請緊急使用許可,但要全美以至全人類接種仍然需時,且疫苗亦非必定有效,故抗體療法依然十分重要。美國政府已向再生元購買30萬劑抗體藥物,每劑價格介乎1,250至1,500美元(約9,690至1.16萬港元)。

不過新藥有別於傳統藥物,需在特定培養皿合成細胞組織而成,因此製作需時,一旦大量使用可能導致供應不足。再生元發言人稱,可在11月底前生產8萬劑藥物,產量在明年1月底可提升至30萬。

目前美國每天新增感染武肺宗數已逼近20萬,新藥生產速度恐未能追上需求。聯邦政府消息人士指,由於預計新藥供應不足,當局會按各州確診宗數以及入院人數,決定向州政府分發的藥物數量。

(蘋果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