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猴王的手表與山洞的火影
2021-05-25

⊙陳亮恭/台北市立關渡醫院 院長 

森林中的猴子某日撿拾到一只遊客遺落的手表,牠好奇地模仿人類戴在手上,不一會兒牠便學會手表的功用,可以精準地報時,而這項特異功能使牠被推舉為猴王,猴群們都依照牠所設定的時間行動。然而,只有猴王知道這手表是撿來的,牠擔心其他猴子也撿到手表而影響牠的領導地位,猴王每天在森林巡視,果不其然陸續發現其他遊客遺落的手表,牠開心地把這些手表都戴在手上,可是這些手表的時間並不相同,猴王困惑了,牠再也不知道正確的時間,面對猴群的詢問時,也下不出正確的指令,久而久之失去猴群的信任,猴王的領導地位因而喪失,這就是所謂的「手表定律」。

「手表定律」有很多不同的名稱,也有稱為「矛盾選擇定律」或是「時鐘效應」,「手表定律」的應用在於提醒企業或組織,面對相同的人或是單位,不能以兩種不同的目標或是由兩個人來帶領,會造成困擾而無所遵從,最終事情無法執行,而管理者也陷入困境,機構將無法運作。

即便說不出「手表定律」的猴王寓言,其所造成機構或是社會發展的影響並不難想像。然而,現代社會的挑戰甚少單一類型主題,往往都需要跨部門與跨領域的合作,而此時也容易出現「手表定律」的影響。為克服「手表定律」所產生的困境,須由機構管理者透過廣泛的意見收集,宏觀訂定機構的價值觀與總體目標,並透過機構文化的塑造影響員工,再強化橫向溝通,使整個機構的運作都能依循同一個時間與步調,協調性地完成任務。

柏拉圖也曾寫過「山洞寓言」,一群人夜裡躲在山洞裡,洞口升著火堆照明也提防野獸入侵,而此時洞外任何東西晃動都造成火影劇烈變化,這群人在山洞中不停猜測,不知洞外環境變化如何,充滿了猜忌與恐懼,直到有人勇敢走出洞外,才發現造成洞內火影晃動的不過是些不起眼的物品移動,經由火影放大後所製造的困惑。但他如何解釋,洞內的人都無法全然接受與相信,柏拉圖以此說明理想國須有明君領導的重要,因為一般人難以理解事情的全貌,主張理想國應由深具哲學教育的菁英領導。

菁英政治與民粹主義的辯論其來有自,新加坡政府的效能是菁英政治支持者最重要的範例,歐美式民主所衍生的民粹現象也遭人批評,然而政治制度的選擇在每個現代國家均已成形,都是長時間的民意選擇,縱有各種挑戰,也不易更改。然而,不變的是在每次選舉或是事件發生後,人民都會有所反思與應對,但有時會與山洞中的人一樣猜忌與恐懼,也可能如同猴群般由擁戴變為不信任,也是政治人物常說的「民意如流水」。

面對多變的疫情,不變的是以沉穩心情確實執行防疫作為,社區感染已然發生,各地出現確診病患,甚或醫院、企業員工因居住、出入熱點或診治病患而感染也不罕見,屢屢以「淪陷」、「中鏢」等詞彙描繪之,恐徒增山洞火影的晃動,為防疫的科學工作增加許多調味。或許部分民眾會心生恐懼而強化防疫作為,但當代醫病關係研究發現,恐嚇式的醫病互動難收治療成效,透過良性醫病互動,共同參與擬定治療策略,方能得到最大療效,面對疫情或也如此。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