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醫療科技展將登場 中國附醫將展示豐碩成果
2017-12-06

【工商時報  2017-12-06  記者曾麗芳】

「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7日登場,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以「領航醫(e)新世紀」為主題,展出「特色醫療、未來醫療及智慧化發展、教育事業、生醫產業」成果;同時宣示正積極籌劃新竹健康產業園區與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迎接醫療4.0時代的來臨!

「台灣醫療科技展」首次串連專業醫療,並跨領域整合生醫服務鏈共同展出,創造生醫產業的合作契機。中國附醫規劃在150坪展位中,以巨大圓形「太空船」為造型,象徵邁向醫療4.0的新氣象,展現「領航醫+e,開創未來」的企圖心。

中國附醫體系目前擁有14家醫療院所,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生醫產業重點研發在尖端醫療和智慧輔具,如幹細胞、免疫細胞療法的發展;為迎接醫療4.0時代,中國附醫成立精準醫學中心、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中心;同時積極籌劃新竹健康產業園區與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業園區。

中國附醫這次參展分為「特色醫療區」、「未來醫療區」、「教育事業展示區與水湳健康產業園區」;其中,特色醫療區包括急重症與難症兩大項。急重症有成人心導管、腦中風、外傷;難症有器官移植、微創手術、機器人治療、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國際醫療的高階重建手術。

中國附醫表示,未來醫療區包括細胞治療、智慧醫院、大數據、3D醫療列印、精準醫療;至於教育事業展示區與水湳健康產業園區,將以透亮模型呈現園區「教學及推廣教育區」、「國際醫療教研服務中心區」、「老年醫學中心區」、「研發及產學合作區」四大區。

中國附醫強調,水湳健康產業園區是台灣醫療、教育、臨床醫學與生醫產業快速發展的重大計畫,具備國際亮點,中國附醫重金禮聘知名的紐約SOM建築事務所團隊擔任總規劃,可說是台灣創舉!園區內6棟建築硬體,將分別由6位普立茲克獎得主設計,期望創造「Smart University」的典範校區。


中國附醫 發展幹細胞、免疫細胞療法有成

重大疾病治療上,幹細胞與免疫細胞療法是最具前瞻趨勢的議題之一。為此,中國附醫已建置符合目前人類細胞治療臨床試驗規範的GTP核心細胞操作室,且積極發展幹細胞及免疫細胞治療技術,不僅榮獲國家新創獎,且已技轉衍生公司,並與細胞新藥生技公司合作申請I至III期之查驗登記細胞新藥臨床試驗,以了解是否對腦中風、心肌梗塞及癌症免疫治療有助益。

中國附醫表示,這次藉由台灣醫療科技展主辦「前瞻醫療技術研討會」,邀請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等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探討「先進細胞治療轉譯發展」議題。其中,安德森癌症中心Elizabeth Shpall博士將分析「臍帶血移植和細胞治療的最新技術」;陽明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特聘教授邱士華主講「細胞再編程和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技術作為個人化醫學平台的開發」,闡明從細胞治療轉譯研究、到臨床應用遇到的關鍵瓶頸與突破。

還有,中國附醫細胞治療轉譯中心邱紹智博士,主講「重要因子來預測自體樹突細胞治療惡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成效」,這也是中國附醫免疫細胞治療研究團隊的重要發現。此外,台灣藥品查驗中心醫療法規專家湯依寧醫師,就「台灣細胞療法最近的監管創新: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分享台灣近年在細胞臨床試驗法規上的演進;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林欣博士將主講「以過繼性T細胞導入的免疫治療的挑戰和機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