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英國基因治療技術再現突破 救末期血癌病人
2018-03-13

根據上週(12)日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基因療法技術再現突破,英國科學家利用基因改造的免疫細胞,成功把兩名兒童和兩名成年的末期血癌病人,從鬼門關拉回來,試驗結果令人鼓舞。

英國皇家學會上周在研討會上提及兩個分別針對兒童和成年病人的基因療法試驗,免疫學家從健康捐贈者抽取用來打敗病毒或缺陷細胞的T細胞,再進行DNA編輯,將這些「免疫細胞」改造成然後只狙擊白血病細胞,再注入末期血癌病人體內。結果顯示,5名16歲以下的兒童病人在接受基因改造細胞後,全部病情出現好轉,其中兩人在6個月內沒有病發,有兩人則在復發後病逝,另1人是死於其他併發症。至於在成人的實驗中,7名接受新療法的垂死病人有5人病情好轉,其中兩人無再病發,1人則出現復發,其餘兩人是死於其他感染。

有參與進行試驗的倫敦國王學院醫院班傑明醫生指出,患血癌的成年病人生存率僅得40%左右,新療法或能令癌症變得不再可怕。不過,由於兩宗實驗的主要目的是驗證人工免疫細胞的安全性,而非治療為本,加上參與試驗的病人基數少,要成為主流療法相信有待更多實驗結果支持。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