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港交所掛保證 加速讓台生技廠上市
2018-03-23

台港生醫產業合作大突破,生策會昨(22)日率團前進香港參加「香港生物科技峰會」,由副會長楊泮池與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簽署合作備忘錄,港交所承諾,將認可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法規,開放由TFDA核准進入臨床二期的生醫公司,擴大、加速台廠赴港上市規模與進度。

首次籌組的香港生技資本市場考察團由生策會主辦,台大前校長、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任總團長,應港交所邀請,出席首屆香港生技峰會,這也是香港開放未盈利生物科技產業上市後的第一場公開說明會,現場大爆滿。

生策會說,台港雙方協議將加大港台生醫投資力度,共同發展生技產業,而這也是香港交易所首度與民間團體簽署備忘協議,具指標意義。


香港生技峰會昨日舉行,由生策會組團前往參加,左起依序為冠亞生技創辦人賴博雄、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國際生醫創新組織(BIO)執行長James Greenwood、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

生策會表示,此次與港交所簽署備忘協議,主要目的在雙方透過彼此的優勢,以香港的資本市場、全球資金鏈,加上台灣生物科技發展的優勢,組成港台生技產業聯盟,未來共同投資、組成公司、推動產品在全球上市,打造面向全球的生醫產業大聯盟。

對於開放為盈利的生醫公司赴港上市,生策會指出,港交所近期積極蒐集全球產業界意見,下月將公告正式的上市條件與規範。其中針對生醫業上市規範,除允許未盈利的企業上市,原本只認可歐美等先進國家主管機關所核准的臨床試驗進度,港交所此次允諾,下一步將納入台灣,加快台灣生醫公司在港上市進度,可謂一大突破。

生策會指出,未來的模式可望是:由香港引入全球資金赴台投資生醫技術,在台設立公司並吸納人才、貢獻產值,等到技術成熟評估赴港上市,吸納全球資金,將產品推向全球市場,共享成果。

生醫業界指出,台灣具備技術、人才等優勢,香港則有更具吸引力的資本市場,可以於吸納全球資金,並面向中國大陸市場,甚至能引入大陸投資者,加上本益比較台灣高,對台灣最有吸引力。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