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重粒子線癌症治療設備走向亞洲
2018-04-16

日本企業開始加大向海外銷售「重粒子線癌症治療系統」,該系統可通過放射線殺滅癌細胞。日立製作所日前宣佈,作為該公司的首個海外訂單,將向台灣的醫院提供這一系統。東芝也於3月從韓國獲得了首個海外訂單。日本國內的醫療相關設施也相繼引入了該系統,今後相關企業將以尖端醫療器械成長空間巨大的亞洲為中心開拓海外市場。

訂單額100億日元

日立宣佈將向海外的醫院提供重粒子線癌症治療系統。訂單額約為100億日元。將在2021~2022年前後向台北榮民總醫院供貨。在日本國內,大阪重粒子線中心已採用了該系統,預定從10月開始啟動治療。

日立2017年底與三菱電機就收購後者的粒子線治療系統業務達成協定。日立的醫療業務負責人、醫療健康業務單元首席執行官(CEO)渡部真也表示「粒子線癌症治療技術從1990年代開始推進研究,現已證實有效,進入了普及期」,將與技術層面存在互補關係的三菱電機攜手開拓海外市場。

重粒子線癌症治療系統以歐美為中心不斷普及,不過近年來隨著亞洲醫療水平的提升,越來越多亞洲的醫療設施也開始引入該系統。

日立與北海道大學實施的聯合研究採用了「動體追蹤」技術。僅瞄準會隨著患者的呼吸等而略微移動的腫瘤,在腫瘤附近埋入金屬標記,計算位置和移動的模式。目的是減少對正常部位的照射。這種設備2017年底獲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銷售許可。預計該技術將成為日立開拓海外市場的關鍵。

另外,東芝3月底與韓國DK醫療解決方案(DK Medical Solutions)公司攜手,從延世大學獲得了重粒子線癌症治療設備訂單。僅設備訂單額就高達約150億日元。預定2022年啟動治療。雖然東芝將旗下醫療器械子公司出售給佳能,不過將繼續開發利用原子能相關技術的重粒子線癌症治療設備。

韓國延世大學將配備兩個無需傾斜治療臺、可以從任意角度定點照射重粒子線的治療室。

治療設備將採用「旋轉機架」,重粒子線的照射裝置圍繞治療臺旋轉。通過調節照射角度使放射線集中於腫瘤病灶。不僅可以大大減輕患者的負擔,還能降低治療後的損傷和副作用。

日立和東芝將對海外出口的重粒子線癌症治療系統應用了原子能技術。使用加速至光速約70%的碳離子集中照射腫瘤病灶,從而治療癌症。其特點是治療過程中幾乎無痛苦,副作用也很小。

引進粒子線治療系統的醫療設施增加

通常用於治療癌症的射線從外部射入人體內,越靠近身體內部,能量會越弱。與之相對,當重粒子線進入人體時,能量則在射程末端達到峰值,因而能夠抑制射線對正常細胞産生的影響。重粒子線治療系統與使用氫氣照射的「質子線癌症治療系統」同樣,被認為是粒子線治療系統的一種。

日本的粒子線治療系統的製造商中,除日立和東芝外,還有住友重機械工業。

截至目前,引進粒子線治療系統的醫療設施不斷增多,全球約有70家。預計今後將以每年10到20家醫療設施的速度增加。日本將佔其中的3~4成。這與2016年起,日本將兒童腫瘤的質子線治療、骨與軟組織腫瘤的重粒子線治療納入保險範圍有關。

預計日本國內大型企業與比利時艾爾貝姆(Ion Beam Applications)和美國瓦裏安醫療系統公司(Varian Medical Systems)等世界級大型企業競爭的情況也將增多。

在日本國內,接受粒子線治療的癌症患者人數呈上升趨勢。據日本「醫用原子力技術研究振興財團」的統計,到2015年為止,共計約有3萬4000名患者接受了臨床試驗和先進醫療。與2010年度相比增加了5成。預計今後每年將約有4000人接受此項治療。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