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C肝治療基因第3型最難治 新藥8周治癒登國際期刊
2018-04-26

國內現有40多萬名C肝患者需要治療,當中有3%屬於「最難治」的基因第3型,目前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卻都效果有限;高醫附醫日前和全球20國、合作進行臨床試驗發現,發現泛基因型藥物只要短短8周,就能有95%的治癒率,更因對基因第1~第6型的C肝患者都有效,讓住在偏鄉、或多重感染的患者,有了不同的治療選擇。

高醫附醫日前與全球20國,同步參與一項C肝泛基因型藥物、治療8周的臨床試驗;高醫附醫副院長莊萬龍說,該研究在全球共收納1208名無肝硬化、C肝基因型為第1和第3型的患者,經2年的追蹤發現,透過8周的治療,患者治癒率達95~98%,該研究成果已於年初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莊萬龍強調,我國現有40多萬名C肝患者需要治療,其中以基因第1和第2型最多,分別佔約6成和3成,基因第3型雖然人數不多、僅佔3%,但卻「最難治」,透過傳統的干擾素治療,治癒率也僅約7成,還會有不少副作用,現有的健保給付口服藥,也都效果有限。

莊萬龍補充,該款泛基因型藥物,已於上月取得國內藥證,由於許多C肝患者,身處於交通不便的偏鄉,該藥的療程僅需8周、也幾乎無副作用,是就醫不便患者的一大福音;此外,有不少C肝患者屬於「多重性」,也就是同時合併數種基因型,過去得透過多種藥物來治療,甚至最終只能治好某一型,泛基因型藥物則能提供全面的治療,對立志「根除C肝」的我國來說,是公衛防疫的一大利器。

(中國時報  記者倪浩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