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大陸獨角獸150家 估值破兆美元
2018-05-24

大陸獨角獸企業近年在全球資本版圖上迅速崛起,摩根大通高管指出,大陸獨角獸公司總數可能高達150家,總估值預計將突破1兆美元。在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後,香港市場將更具優勢,預計將有更多科技類公司選擇在此融資。

今年4月底,港交所允許雙重股權結構的公司赴港上市,IPO新規並允許尚未盈利的生技公司赴港上市。

華爾街見聞報導,摩根大通亞太區投行部與TMT業務聯合主管John Hall指出,摩根大通過去主導的大陸科企IPO中,每10宗約有8~9宗是赴美上市,但這情況在約6個月前開始變化,目前陸企IPO轉變為每10宗約有8~9宗在香港上市。

John Hall分析,港股市場受到企業青睞的原因有三。第一,港交所上市流程透明度高,發行人遞交IPO申請後,上市進度較為可控;第二,由於A股機構投資者占比相較於港股低,A股上市後股票面臨更高波動性;第三,業內對A股主板上市設有定價上限,美股和港股並無此上限。

另外,摩根大通全球股權資本市場業務主管Liz Myers補充指出,那些具有顛覆性、未實現盈利、高成長公司,在港交所IPO估值並不低於美國市場可能獲得的估值。這也是大陸上市公司越來越傾向於香港市場的重要原因。

Myers再從全球IPO市場分析指出,2018年至今,全球已有8宗10億美元及以上的IPO,其中2宗來自大陸,超大規模IPO將在今年頻繁出現。在未來12到24個月內,將有多家大陸大型科技公司尋求股權融資,將形成前所未有的上市熱潮。而在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後,有利於那些尚未實現盈利的生技公司赴港,生技企業將在今年IPO市場異常活躍。

(工商時報  記者吳孟翰/綜合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