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團隊發現一種氨基酸對治療重度智力障礙的ATR-X綜合症有效
2018-05-24

日本東北大學教授福永浩司(神經藥理學)等人的研究團隊22日發表研究成果稱,已探明引發重度智力障礙的疑難病症“ATR-X綜合症”發病機理,發現使用一種氨基酸具有改善症狀的效果。據稱這是全球首次發現候選的治療藥物,該成果刊登在21日的美國醫學雜誌網絡版上。

“ATR-X綜合症”為遺傳性,每5萬~7萬名男嬰中有1人天生罹患該綜合症。日本每年的發病人數估計在10人左右,目前尚未發現治療藥物。

此前的研究已發現存在於患者細胞內的“ATRX蛋白”沒有充分發揮作用,但並不清楚其為何會引發智力障礙。

該研究團隊在患有該綜合症的小鼠試驗中發現,其腦中某種特定的基因過多出現,導致神經功能低下。

此外還發現,若“ATRX蛋白”能夠發揮作用,將會與名為“鳥嘌呤四聯體”的DNA結構相結合,使該基因的出現受到抑制。

該團隊著眼於用氨基酸的一種“5-氨基乙酰丙酸”製成的化合物具有與ATRX蛋白相似特性這一點。將其用於小鼠後,可以調節基因數量,使其學習能力恢復正常。

福永表示“希望在臨床試驗中確認使用的安全性,作為治療藥物加以確立。相信也能運用於自閉症導致的智力障礙等其他疾病的治療。”

(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